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浚县伾山街道东宋庄村张家兄弟的故事传为佳话 为照顾瘫痪弟弟,哥哥辞职做全职护工

张信生(左)喂弟弟喝水。

张信生(左)喂弟弟喝水。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姣 文/图】两年前的一场变故,让浚县伾山街道东宋庄村张家两兄弟的命运发生了改变。弟弟张信堂因患病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只能和轮椅相伴;哥哥张信生放弃工作,搬到弟弟家专心照顾弟弟。张家兄弟的故事在村里传为佳话,有村民感叹:“俗话说长兄如父,张信生这个哥哥当得真中!”

弟弟患病,哥哥辞职看护

“今天天气好,我推你出去晒晒太阳,还能多听别人聊聊天儿,这对你的身体有好处。”12月5日,天气晴好,张信生认真检查了一下随身带的东西,然后推着弟弟张信堂出门了。

张信生的妻子田金梅告诉记者,丈夫是个心细的人,他每次推弟弟出门,都会为弟弟准备衣服和热水,还会随身备着急救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两年前,张信堂在工地上干活儿时突发脑梗,经过抢救,虽捡回一条命,却落下下肢瘫痪、语言功能丧失等后遗症。“他(张信堂)当时那个样子真把我心疼坏了,我这个弟弟是个苦命人,这么多年来,他独自把女儿抚养长大,眼看着孩子快要大学毕业了,他却遇到这样的变故。我无论如何得照顾好他。”张信生说,他们兄弟四人,他排行老大,张信堂排行老三,作为大哥,他从小就对张信堂关爱有加。为了让弟弟的身体尽快恢复,也为了让侄女安心完成学业,张信生放弃工作,成为弟弟的全职护工。

睡在弟弟旁边,每晚都要起好几次

为了方便照顾弟弟,张信生干脆从自家楼房搬到弟弟家的平房,并在弟弟的床边搭了一张床。张信堂大小便失禁,张信生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几次,为弟弟更换尿垫,防止弟弟生褥疮。

“张信生是把弟弟当成孩子在照料,饭做好了他先喂弟弟,有时候一顿饭得喂半个小时,等他自己吃饭时,饭菜已经凉了。”东宋庄村党支部书记李长龙提起张信生时满是敬佩。

为照料弟弟,张信生还给家人分了工——他负责喂饭、喂药、洗澡,妻子负责做饭、洗衣服,儿子则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当司机。

每天早上7点,张信生就会准时起床。起床后,他先给弟弟洗脸,然后引导弟弟自己穿衣服。他说,这是康复训练中的一项。为了让弟弟重新开口说话和行走,张信生对他展开了康复训练。起初,由于张信堂身体弱,肢体僵硬,很不好扶,张信生时常累得满头大汗。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张信生看到了希望,弟弟能在他的帮助下穿衣服,还能自己拿勺子吃几口饭。

张信生还给弟弟买来收音机和唱戏机,一有时间就和弟弟聊天儿,锻炼其语言功能。

张信生今年74岁了,照顾弟弟时常感到力不从心。前段时间,张信堂不小心摔倒,张信生在医院照顾弟弟时一天一夜没合眼,直到感觉有些头晕了才回家休息了一会儿,弟弟出院后,他照料得更加细心了。

全家精心照顾,弟弟恢复得越来越好

为了让弟弟恢复得更好,张信生每个月都自掏腰包给弟弟买药。药品种类多,张信堂的吞咽功能受影响,张信生怕自己记错吃药时间,便用了“笨办法”。“张信生会提前把药按照早、中、晚分好类,把药片研成粉装到瓶子里,然后用勺子一口一口喂张信堂吃。”东宋庄村包村干部王福杰说,每次看到张信堂家里的药瓶,他都会想到“长兄如父”这个词。

让张信生欣慰的是,妻子和儿子对张信堂照顾得也十分细致:家里做好饭,第一碗饭总是先盛给张信堂;每当张信堂需要住院复查时,儿子都会提前准备好医药费,并跟着跑前忙后。如今,张信堂的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

记者问张信堂:“哥哥对你照顾得是否细致?”张信堂望着张信生,用力地点了点头。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却表达出他对哥哥的依赖和感激。

责任编辑:李金芳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