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财经

证监会:进一步明晰独立董事权责边界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日前在国际金融论坛第十八届全球年会上表示,应全面、客观看待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大部分独立董事都能恪尽职守、勤勉尽责。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市场各方完善独立董事制度的意见建议,将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推动系统完善,进一步明晰独立董事权责边界,加强履职保障、完善责任机制,支持和督促独立董事切实履行诚信勤勉义务。

他表示,证监会将积极推进代表人诉讼常态化,不断完善适当性管理、公开征集股东权利、纠纷在线诉调对接等各项投资者保护制度,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加强投资者保护是注册制改革基础

“加强投资者保护,是注册制改革的基础。”王建军强调,注册制改革必须全面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三个原则。

他表示,没有严格的投资者保护,就没有注册制改革的行稳致远。证监会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适应注册制改革的投资者保护基础制度体系,推动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先后推动在新证券法中增设“投资者保护”专章、推动出台刑法修正案(十一)和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等。

“特别是投资者保护机构参加的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创新。”王建军说,今年11月12日,广州中院一审判决,康美药业及相关责任人赔偿5.2万名投资者24.59亿元,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成功落地实施。

不断提升资本市场诚信水平

“康美特别代表人诉讼案的判决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王建军指出,社会各方一致认为,这是落实新证券法和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意见的开创性举措,是我国资本市场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事件。

一是宣告了虚假陈述、欺诈发行违法成本过低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弥补了我国证券民事赔偿救济乏力的基础制度短板,与行政、刑事责任机制形成立体化的制度合力,大幅提高了违法成本,为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二是昭示了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的责任追究是动真招的。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及其责任人员要汲取教训、规范经营、提升质量,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要坚定地站在投资者一边,各司其职、勤勉尽责,充分发挥“看门人”作用,不断提升资本市场诚信水平。三是彰显了监管的人民性,彰显了监管部门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严肃的、认真的。

应全面客观看待独董制度

王建军提到,康美案也引发市场各方对独立董事制度的讨论。

他认为,对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应全面、客观看待。上市公司董事会主要是负责公司经营战略等重大事项。上市公司设独立董事是公司法规定的治理要求。自2001年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以来,独立董事已成为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促进规范运作、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一环,大部分独立董事都能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对提升公司治理效能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上市公司治理区别于非上市公司的显著标志。

王建军表示,对市场各方完善独立董事制度的意见建议,证监会高度重视,已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研究。将充分倾听各方意见,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推动系统完善,进一步明晰独立董事权责边界,加强履职保障、完善责任机制,支持和督促独立董事切实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努力形成各方归位尽责、市场约束有效的制度环境和良好生态。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