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汽车

沈卫明:工业互联网及数字孪生是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王坤朔)12月2日至5日,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4日,在汽车分论坛,暨2021汽车数智未来发展大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沈卫明解读了与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相关的前沿课题。

沈卫明首先解释了工业互联网的定义——通过新型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在工业中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建立广泛连接人、机、物等各类生产要素的全球性网络,形成贯穿全产业链的实体联网、数据联网、服务联网的开放平台,是重塑工业生产与服务体系,实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沈卫明表示,工业互联网本质是通过信息网络使得原本割裂的工业大数据实现流通,主要涵盖四个环节:

“感”环节:复杂多样的工业生产实体智能地感知、采集生产相关数据;“联”环节:海量异构的工业数据在泛在化网络上进行传输;“知”环节:对网络化工业大数据进行快速处理和分析;“控”环节:将获得的知识作用于工业生产过程,实现决策优化和精准控制。

沈卫明认为,工业互联网及数字孪生是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当前车联网或智能网联汽车只是数字化和网络化,没有真正实现智能化,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实现了局部的数字化及网络化,尚缺少智能化。

在新能源汽车与双碳目标方面,沈卫明提示,不仅要考虑电池能源的问题,还要考虑能源的来源、制造过程产生的碳排放,现阶段我们可能还顾及不到这个层面的问题,但是将来是一定要进行精细计算的。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论坛探索数字转型新机遇,绿色发展新路径,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成为中国商界精英的年度思想盛宴和高端交流平台,企业家云聚,在思辨互鉴中飞扬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在深入沟通中增进共识。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