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美国民主制度存在严重缺陷(国际论坛)

美国民主制度存在严重缺陷,这一制度事实上只服务于富人和强者的利益。美国政府将“民主”武器化,是为了维持其霸权地位

美国自称是“民主的守护者”,但这一说辞根本站不住脚。美国国内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凸显美国种族和性别不平等根深蒂固、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等社会问题。美国把有色人种排除在合法选民之外的做法不断蔓延,选举过程的合法性遭到广泛质疑。

美国将本国的两党制与民主等同起来,这本身就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在美国政府中,两党轮流执政,这意味着每一个政党都可以简单地将困扰该国的问题归咎于对方,两党都不必为自己在政府中的表现承担全部责任。

美国民主制度存在严重缺陷,这一制度事实上只服务于富人和强者的利益。在美国,选举过程被金钱扭曲。竞选联邦或州一级公职,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要么来自候选人的个人财富,要么来自寻求保护和促进自身利益的富有个人或公司。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国会议员本身就是百万富翁。金钱还可以实现对信息的控制,美国的新闻媒体主要由富有的利益集团、大型媒体公司和受惠于富有捐助者的政客控制。利益集团通过媒体不断传递有利于他们的信息,来塑造美国的政治经济秩序。美国选民只能被动地接受所谓的“民选代表”做出的这一切安排。一些想要实现真正的社会变革、建设一个公正和平等社会的努力,则被视为幻想而被抛弃。

和美国形成对比的是,其他国家不断寻求方法来促进和保护普通民众的利益,而不仅仅是在短暂的选举时刻采取简单的行动。例如,中国有各种各样的制度保障人们能够表达他们的需求和利益。西方不应轻视或歪曲这种制度。美国把自身的民主模式作为世界唯一的出路,反映出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以自身模式塑造世界的历史文化。然而,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行事方式。美国应该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各国人民以适合自身的方式组织政治事务的权利。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秩序面临深刻调整,世界多极化趋势深入发展。美国政治精英们习惯于告诉世界各地的人们,他们该如何管理自己的生活,美国还利用其经济和军事力量打压或威慑那些被其视为异己的国家。美国政客害怕失去权力,害怕其他国家在全球事务中有越来越重要的话语权。美国政府将“民主”武器化的做法,是美国试图维持其霸权地位行动的一部分。

希望终将战胜恐惧,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愿望。美国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合作,共同寻找通往更美好未来的道路,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世界。

(作者为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历史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4日 17 版)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