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完成

淇滨区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完成

群众住进“安心房”睡上“安稳觉”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丹丹洁白的墙壁,翻新的屋顶,整洁的门窗……近日,记者在淇滨区上峪乡邪圹村看到,经过几个月的灾后恢复重建,该村面貌焕然一新,受灾的村民们在新翻盖的房屋内开启了新生活。

邪圹村只是淇滨区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的一个缩影。今夏特大暴雨使辖区不少农村居民住房受损,为帮助农户维修重建受损房屋,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淇滨区住建局迅速成立帮扶小组,出台政策方案,进行房屋鉴定、翻盖施工等,截至目前,被列为补助对象的399户群众已全部完成受灾农房维修重建工作。

成立帮扶小组、出台政策方案,稳步推进恢复重建工作

“为尽快确定农房受灾情况,我们一是抽调专人成立2支帮扶小组,入村入户帮扶,解决群众住房实际困难。二是迅速组织第三方鉴定机构入户开展安全评估鉴定,累计出动鉴定人员700余人次,鉴定房屋5921户。”淇滨区住建局局长崔文娜说,经过2周的鉴定,根据乡、村“四议两公开”及应急管理部门确认等程序,受损房屋维修重建补助对象399户,其中需重建户为53户,维修加固户346户。

随后,根据房屋受损情况,淇滨区住建局积极对接申请,共争取上级恢复重建补助资金690万元,用于受灾群众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塌受损房屋恢复重建和基础设施维修。

恢复重建怎么建?建多久?围绕这些问题,淇滨区制定并出台了《淇滨区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和时间节点等。同时,该区住建局及时召开恢复重建工作推进会,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对需维修加固的房屋根据设计方案维修加固,并组织有资质的施工队伍开展施工。

加大技术指导、排查隐患房屋,保障重建住房质量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不仅推进得快,质量上更有保障。”崔文娜说。

为确保群众住上“安心房”,淇滨区住建局一是加大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技术指导,聘请河南省建科院专家对参与维修重建的建筑工匠进行集中培训,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进度。二是对农村房屋损毁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指导,及时组织各乡(镇、街道)集中力量开展“危房不住人”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不漏一屋、不落一房”。明确要求未经排查的房屋,人员一律不得回迁;经评估确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安排专人值守,明确警戒范围,确保人员不返回、不进入;受损严重、没有加固价值、存在倒塌危险、危及周边安全的房屋,予以拆除。三是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民政、残联、应急管理等部门,确保符合纳入监测对象情形的低收入人群应纳尽纳。

邪圹村党支部书记闫合叶告诉记者,村里共有27户被纳入受损房屋维修重建补助对象,11月中旬前就已全部完成。采访时,村民们对新建的住房纷纷表示满意。“暴雨把家冲毁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建好了,建得比受灾前还好、还牢固,真是多亏了党和政府对俺的关心和帮助。”村民闫爱梅说。

坚持动态排查、加强政策落实,帮助受灾群众建设美丽家园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仍在如火如荼进行,谈到下一步打算,崔文娜说,因受雨雪、洪涝因素影响,易造成屋顶漏雨、地基沉陷等问题,改造对象的房屋安全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变化。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继续坚持动态排查、优化政策宣传,加强政策落实。”崔文娜说,具体来讲,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不间断对乡镇开展进度督查和技术指导工作,帮助受灾严重区域群众建设美丽家园,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另外,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监测户、脱贫户等重点人群的住房安全情况排查力度,积极利用政策机遇对于上级资金再争取,并及时拨付到农户,用于受灾群众房屋恢复重建。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