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坚持民生为本 汇聚澎湃动力

坚持民生为本 汇聚澎湃动力

鹤山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e49e64ed29284baea89d06ae15ebf1eb_b_B_BASIC

鹤山区韩林涧产业园区内的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煤炭物流园已经建成数字化煤场,实现了煤场动态数字化管理。鹤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赵静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10%以上。

…… ……

今年年初以来,鹤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发展工作,一路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断适应新常态,赢得新发展,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沉甸甸的答卷。

以民为本: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

走进中山路街道鹤煤巷,巷首的火车车厢、墙体上的煤矿特色景观,让人不禁想起鹤煤一矿到十矿的辉煌历史。

从墙体破旧、道路坑洼的背街小巷到文化墙亮丽、面貌全新的网红打卡地,鹤山区一条条背街小巷、一个个老旧小区实现了华丽转变。这只是鹤山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心聚力解决群众急愁难盼之事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鹤山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督导问责机制,加强工作调度,切实保障民生实事项目进度,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确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领办、部门一把手主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现场办公,促进民生实事办理落地见效;常态化开展“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发展的关键事、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针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提前对接,及早谋划争取资金,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快速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和保障;汛情发生后,迅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截至目前,鹤山区45项重点民生项目全部完成,向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项目为王:再创鹤山经济发展新高地

鹤壁现代煤炭物流园区已经建成数字化煤场,依托数字仓储技术,实现煤场动态数字化管理,实时监控现场设备作业状况,1000亩园区仅需百余名员工就能实现精细化管理;姬家山产业园区内鹤壁市海格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大型机器高效运转,几名工人在巡逻,仔细排查安全隐患……在鹤山区,这样的生产建设场景还有很多。

自被确定为国家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试点后,鹤山区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围绕“三山”统筹发展,聚焦主导产业,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招商引资为主渠道、以产业园区为主平台,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压舱石”越筑越牢,高质量发展动力愈发强劲。

实行“164442”项目推进机制,大抓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截至目前,鹤山区新开工河南中奥防水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平方米SBS沥青防水卷材等41个项目,总投资103.7亿元;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等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1亿元;推进招商项目30个,总投资383.9亿元……一个个动力十足的企业项目在鹤山这片土地上落地开花。鹤壁现代煤炭物流园区已经入选国家第三批示范物流园区。

统筹兼顾:高质量发展多面开花

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经济要高质量,还包含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等方方面面的高质量。鹤山区坚持统筹推进、齐抓共管,最终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多面开花”。

以城市创建为抓手,完成教场街、乌金巷等13条背街小巷,马南社区等12个老旧小区,中山、中北、鹤壁集3个便民市场改造提升;完成全区88个住宅小区的物业公司入驻全覆盖,实现城市形象大提升;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调整优化3路公交车路线,新增18路公交车线路;全力推进太行山绿化、廊道绿化、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等绿化工程,累计完成造林2.3万亩。

曾经的老旧小区实现了“高颜值”“逆生长”;随处可见的游园各具特色、充满独特文化内涵;位于深山的传统村落,经过开发,别具韵味,让无数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期盼成为现实……一首首聚力高品质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升级的“主旋律”正在这片热土上回荡。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