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我市将开展“双节”期间八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疫情防控、春运暖程、关爱老人……我市将开展“双节”期间八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峥】开展志愿服务,弘扬文明风尚。即日起,我市以“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为主题,在各县(区)广泛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八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引导和动员广大志愿者送温暖、献爱心,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掀起热潮。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公园、商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设立志愿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针对春节返乡人员增多的情况,动员社区志愿者参与防疫管控,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建立志愿服务机动应急队,及时调配志愿者力量,充实相关服务内容,使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鹤壁东站、鹤壁火车站、淇滨客运总站和售票网点等,帮助不熟悉手机客户端购票、自助售票机购票的旅客办理购票取票业务。组织志愿者在车站提供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城区重点路段维护交通秩序,在主要道路沿线设立休息站,为驾车出行返乡的群众提供茶水、车辆援助等服务。

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结对共建社区(小区),以孤寡、空巢、失能、高龄以及子女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陪伴过年的老人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主动上门提供服务,用守望相助编织社区爱心网。组织志愿者进养老院开展“情系养老院,爱洒夕阳红”活动,给老人送演出,陪老人话家常、包饺子,帮老人打扫卫生、剪发,让老人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开展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为孤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开展“学雷锋,我行动”文明实践活动,鼓励市博物馆、市文化馆、市科技馆、各革命纪念馆等推出青少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提升人文素养。

开展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残疾人生活实际,提供康复医疗、就业指导、居家照料、为盲人读名著讲电影、无障碍出行等服务。完善窗口单位无障碍设施,推进信息无障碍高标准建设。安排志愿者在交通场站为残疾人出行提供有利条件和优质服务。

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化文艺志愿者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中国梦歌曲大家唱”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大篷车下乡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群众致富技能和科技素养。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预防等服务。组织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体育志愿者开展乡村广场舞、“健身大拜年、体育进万家”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纠纷调处、帮教帮扶、心理疏导、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增进邻里感情,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开展文明过节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宣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鹤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志愿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大力宣传乡村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弘扬好家风、好家教,营造家庭和睦、孝老爱亲的节日氛围。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驾驶等行为。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知识,维护整洁卫生的城乡生活环境。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组织志愿者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群众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认养绿地、巡逻护林,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源地生态环境治理,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