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山城区

注入新血液 增添新活力——山城区人才工作综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婷媛 通讯员 郭子琛】人才兴,方能事业兴。

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推动转型升级,人才是引擎。对于正在奋力谱写富美新篇章的山城,求才之渴,拳拳见真情。

建机制、抓落实,奏响人才强区最强音

近年来,山城区持续深入实施人才兴区战略,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强区之基、发展之本、转型之要,大力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工程,着力打造重才、引才、用才、爱才的政策环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该区坚持人才工作与全区重大战略、重点产业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分管人社工作的副区长任副组长的山城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人才信息专班,准确把握人才工作动态和企业人才需求。制定下发《山城区“才聚山城”人才计划实施方案》《年轻干部培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定期召开人才领导小组会议,对高精尖人才各项待遇政策实行“一事一议”“专人专策”。

强载体、优渠道,精准施策引人才

“2020年我从河南大学毕业后,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来到山城区。两年来,我包过村、扶过贫,工作能力和做人做事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山城区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栗志说。

山城区紧扣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发展需要,设立专家人才咨询库,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广泛集聚人才。持续推动年轻干部培养三年行动,2019年以来,共面向全国“双一流”大学公开招录急需紧缺人才95名。与清华大学博士后服务团进行合作,建立了清华大学博士后山城区创业中心,成功引进11名博士进行柔性挂职。

精准对接人才。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鹤壁行等活动;建立中科院大连物化所与宝马集团、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团队与新拓洋等合作平台,在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人员交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邀请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等与辖区企业就供需意向进行“一对一”交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用活用好人才。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选派170余名干部深入141家企业进行帮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113家规上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动态管理工作台账,实时跟踪重点项目、规模工业企业等人才需求信息,2021年年初以来共征集岗位需求800余人次。

搭平台、提技能,大力培养本土人才

实施人才战略,山城区既重视“外边”,也不忽视“身边”。该区持续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加大本地人才支持力度,还通过实施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等活动,培养更多的本地人才。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主阵地。山城区与杭州潮林合作共建鹤壁市科技中专,与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山城学院,围绕主导产业开展实用技能人才教育培训,全区职业教育发展步入快车道。

该区以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为目标,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企业开展“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活动, 提高职工技能水平;组织开展科技下乡和党员远程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力度。

在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方面,目前山城区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市级研发平台26家,申请专利500余项。

问需求、强服务,确保人才留得住

“来到山城区,处处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区里为我们专门制订了人才成长计划,还为我们提供了人才公寓。区委组织部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组织联谊活动,让我们安心在这里工作、生活。”作为山城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山城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庞江海表示。正如庞江海所说,山城区近年来持续优化人才服务软环境,为人才扎根山城、服务山城提供一切必要的保障。

该区将政策支持对象由传统的高端人才,拓展到大中专毕业生、技能人才等实用型人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形成人才政策叠加效应,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提升政策的吸引力和含金量。

该区认真开展“双帮双促”活动,为人才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由职能部门全程协助人才办理项目申报、资金申拨、配偶随调、子女就学、住房保障等事宜。截至目前,该区已分配60余套人才公寓,正在加紧推进第二期人才公寓建设,2月底可全部完工并达到入住条件;组织开展联谊会、户外拓展训练等各类活动20余次。

“我愿把青春奉献给山城区,用智慧和汗水、用勤劳和奋进,开创山城区新的未来。”栗志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