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用足用好“财政力量”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用足用好“财政力量”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财政支持工业实体经济发展纪实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刘倩倩在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分拣、灌装、搬运,加紧生产订单产品,发往海内外市场;鹤壁飞鹤股份有限公司安全鞋事业部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内,德士玛连帮注射机器设备的机械手臂只需16秒就能制作完成一只足趾防护劳保鞋;河南链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不断接到全国各地的网上订单……

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企业发展的加速度,离不开财政支持的强力度。近年来,我市财政部门正视企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资金支持、奖励补助等手段,助力企业“爬坡过坎”,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工业实体经济发展得如何?企业都有哪些心声?财政补助是否真正落到了实处?1月26日,记者走进我市相关企业寻求答案。

财政政策精准发力 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经济强”是富美鹤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我市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精准发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市政府印发了《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快中小企业培育、支持企业实施智能改造、支持企业实施绿色改造、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支持军民融合发展、支持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发展精品制造、支持企业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等9个方面出台22条具体支持措施。

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得平指着该公司一栋栋智能化车间向记者介绍,在财政政策的助力下,公司先后被授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财政资金参股重点企业、全国淀粉糖行业二十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得益于财政政策的支持,该公司已发展成一家集粮食收储及精深加工、淀粉及淀粉糖生产与销售、产品研发、热力生产与供应为一体的大型企业。

2022年,我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扩大支出的同时,将更加注重提升效能,围绕“调高、调轻、调优、调强”的产业发展导向,整合资金来源、拓宽投入渠道、巧用政策工具,支持实体经济进一步“强身健体”,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淇县财政局企业服务金融股股长魏武东介绍,近年来,财政政策精准发力,支持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健康发展。

真金白银奖励扶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2020年,我们公司获得200万元先进制造业财政支持,2021年又获得企业研发财政资金补助专项资金165万元……在政府及财政部门的倾力支持下,我们公司先后获得近200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董得平介绍,在真金白银的奖励扶持下,公司不断发展,将发展重点落脚在“代蛋白”“代糖”等未来生物食品上,以生物医药中间体及关键核心酶制剂等主导产品,逐步形成集研发、加工、检测、物流、信息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智能化生物科技产业园区。

企业发展当下有为,未来可期。市财政局企业服务科科长张进栋介绍,2020年、2021年市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符合条件企业37家,奖励金额合计1498.14万元,其中2020年支持符合条件企业16家,奖励金额688.6万元,2021年支持符合条件企业21家,奖励金额809.54万元。

2021年支持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兑现奖励资金800余万元。其中,省级智能工厂5个奖励250万元、省级智能车间2个奖励60万元、“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2个奖励60万元、省级绿色工厂2个奖励60万元、国家级绿色工厂1个奖励21.07万元、全国质量标杆1个奖励100万元……争取2021年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3011万元,涉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17个项目。“真金白银”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这些企业在鹤壁的沃土上健康发展,正在一步步做大做强。

聚力营商环境提升,织出财政服务保障网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做好经济工作,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更大功夫。2021年,我市安排对外开放招商专项经费320万元,支持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支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市财政局坚持强化便民利企,支持建成河南省首个5G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政务服务模式;首创“智约鹤城”排队系统,实现“多码合一、指尖预约、智能排号”;不动产登记“家门口办理”最快1小时出证……一系列的举措,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器”。

市财政局积极创新精准服务,支持春节期间开展送奖励、送补贴等“十送”活动。“2022年的‘十送’活动已经开启,2021年的‘十送’活动,我们有稳岗一次性奖励、增值税奖励、用电量补贴、在岗职工保费,共下发补助资金1321.26万元。”张进栋介绍,2021年稳岗一次性奖励540万元,有69家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政策;增值税奖励686.22万元;用电量补贴资金83.85万元;为近3万名春节在岗员工办理人身意外伤害和财产损失保险。

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和针对性服务措施,确保政策能享快享,做到各类诉求办得“快”、解决得“好”,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努力,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已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在此基础上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体现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张进栋说。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激发产业新活力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走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垂天5G智慧合杆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车间,随着电机驱动的嗡嗡声、流水线滑轮运转时的轻微碰撞声、喷涂设备的喷雾声,一个个智慧合杆部件逐渐成型。我市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三大改造”作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向绿色化改造要效益,推动技术改造提速升级,坚持示范引领、点面结合、系统推进的工作路径,加快推动制造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省级以上绿色工厂7家,省级智能工厂(车间)25个,推动2481家企业实现上云。

“我们公司连续两年拿到科技创新补助资金,极大调动了公司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公司也切实得到了实惠。”河南链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慧娟说。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一批科技含量高、支撑能力强、龙头带动作用大的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一批中小企业加速壮大,我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步向好。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动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培育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帮助企业从云上获取数据资源和应用服务,指导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梯次推进,实现降本增效、推动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促进产品、效益提升,不断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以财政力量护航工业实体经济发展,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春玲说。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