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鹤山区姬家山乡张陆沟村村民:“越干越有劲,以后日子会越来越好”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岳珂】“给我写一副大点儿的吧,我想贴在大门上。”“我想要个‘出门见喜’,拿回家贴影壁墙上。”……1月27日上午,鹤山区姬家山乡张陆沟村委大院内热闹非凡,喜笑颜开的村民们围着几位挥毫泼墨的老先生耐心等待着。当天上午,在市人社局驻张陆沟村工作队的邀请下,鹤山区、山城区、淇滨区人社局请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鹤壁分会的5位会员专程来到张陆沟村,为村民们义务写春联。

以前,张陆沟村是一个出了名的深度贫困村,村里人普遍务农打工为生。尽管张陆沟村村域面积2874亩,算得上是一个大村,但其中荒山就占了1380亩,耕地只有450亩,人均耕地仅为0.7亩。贫瘠的土地产量本就不高,再加上缺乏致富技术或贫病交加,全村207户628人中,曾经建档立卡的脱贫户就达到了83户214人。2019年,在扶贫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张陆沟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并于2020年成功整村脱贫。

“给我留一副贴猪圈上的对联,我一会儿给陆爱军捎过去。”正忙活着招呼村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王赴京突然想起了件事,赶忙挤到正在奋笔疾书的书法家身边说。村党支部书记赵喜生告诉记者,陆爱军正在自己家的猪场“出圈”(清理猪舍内的粪便),应该没时间来领春联。说到陆爱军,赵喜生忍不住感慨:“这陆爱军真不容易,是咱村第一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是最早一批脱贫的,现在养猪脱贫了,忙了点儿但生活是真不愁了。”

春联写好后,王赴京带着记者把春联送到了陆爱军的猪场。今年46岁的陆爱军养了100多头猪。“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提起脱贫的经历,陆爱军充满了感激。2017年之前,陆爱军一家人的开销都靠他一个人外出打工,“家里的地里收成只够吃的,老人年纪大了,孩子还在上学,我打工一年下来只能拿回来两三万块钱,孩子的学费都成问题”。

2018年,在市人社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帮陆爱军买来了猪苗,村“两委”也在村里帮陆爱军找了一处废弃的厂房,并请来了养猪专业户为陆爱军传授养殖技术。慢慢地,陆爱军的养猪规模越来越大,收入也越来越高。“现在每年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吧,不仅还完了以前的欠债,还添置了新家具。”陆爱军笑着说。

整村脱贫后,驻村工作队的重心也转移到了乡村振兴上。张陆沟村自然条件一般,也没有什么地理位置优势,经过多方考察及详细论证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在村里试点推广巨菌草牧草种植及青贮饲料项目。“我们邀请了专家到村里考察过,村里的土地和水文条件比较适合种植牧草。”王赴京告诉记者,“初步计划种植1100亩巨菌草。村里原本就有养殖的传统,种植巨菌草既可以直接用于养殖业,还能加工成青贮饲料。”巨菌草每年可收割三茬,每亩巨菌草可加工青贮饲料15吨左右,按照目前市场价格计算,每亩地可增收4000元至5000元。

除巨菌草项目外,驻村工作队还准备在村内建两个有机蔬菜大棚。“村集体合作社建设大棚,每个大棚1.5亩到2亩,预算30万元,预计建成后可增收15万元。”王赴京告诉记者,“我们还申报了建设光伏村的项目,还能增加一部分村集体收入。”一个个项目让村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越干越有劲,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