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全民浇灌文明之花 创文成果日渐凸显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巡礼——山城区:

全民浇灌文明之花 创文成果日渐凸显

QQ截图20220216093457

枫岭公园松柏叠翠,浓荫覆盖,满目翠绿。山城区供图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祁凯燕街道整齐干净,车辆停放有序;外墙立面修整一新,红六巷还成了打卡好去处……如今,山城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治理环境,到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再到提升市民素质,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氛围日益浓厚,创建成果日渐凸显。

统筹谋划强力推进

巩固成效完善机制

山城区上下一心保持清醒认识,时刻紧绷文明城市创建这根弦,立足优势补齐创建短板,全面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为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山城区多部门联动,统筹谋划、高位推动,齐心合力掀起新高潮。先后多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冲刺会、现场会等强力推进。同时紧盯全市提出的“全省争第一、全国争前列”创建目标,先后部署开展创建“集中提升月、攻坚月”、“补短板、强弱项”创建细节专项攻坚等行动,精心谋划,查不足、促提升。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山城区坚持加强督导,强化责任。不仅制定印发了《区级领导、区直单位分包社区一览表》《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任务分解》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点位责任清单》等文件,还积极完善各类创建机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和测评体系建立工作台账及矩阵管理图,实行挂图作战,逐项销号。由区委区政府领导牵头设置成立的5个督导组负责加大日常督导检查力度,对各责任单位工作进行不间断督查,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文明单位考评、年度综合考核相挂钩,调动部门参与积极性。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创建点位调研指导、现场办公,并提出具体要求。围绕确定的19类37个重点创建点位和所有随机点位集中攻关,反复核对、反复检查,逐一“过筛子”,努力实现全部点位达标。四大班子领导牵头分包重点点位,有力促进了创建整改提升工作。

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引导全民共建共享

为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山城区努力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营造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和浓厚舆论氛围。按照点线结合、全面覆盖、融入生活原则,新制作安装公益广告、设置宣传道旗、印制张贴各类宣传海报、宣传使用鹤壁市城市创建主题,获评鹤壁市公益广告大赛优秀组织单位,6人获评社会组优秀个人;在8个重点社区的32栋楼108个单元安装800余块宣传展板,营造了丰富的楼道文化;向市民发放倡议书4万余份,给市民的一封信3万余份、鹤壁市文明市民十要十不要宣传单2万余份;制作并发放创文应知应会7000册,印有宣传内容的纸杯2万个、纸抽5000盒、玻璃水杯500个、口罩3万个、手提袋2000个、红马夹711套等,开展创文知识网络有奖问答,发放脸盆等奖品1000余份,让“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经过不懈努力,山城区成功将创建工作融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和人民群众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动员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春暖运程、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安排部署60多家单位(校园)与社区、游园结对共建,做到帮扶全覆盖;开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工作,成功指导朝阳南社区等3个基地入选第二批鹤壁市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在文明单位中开展“十带头”活动,组织各单位志愿者,动员群众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全区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志愿服务活动4500余场,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人数达15万人次。

打造山城特色亮点

形成文明道德新风尚

创文期间,山城区创新推出的“善行山城”特色活动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广泛拥护,并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各项活动向纵深推进。其中原有全等6人在“鹤壁好人”发布会上受到表彰,1人获得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荣誉称号,4个集体(个人)荣获市“防汛救灾身边好人”称号,5人入选第七届鹤壁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及提名奖,5人获评季度“鹤壁好人”,1人当选市“新时代好少年”,10人被评选为“鹤壁市文明市民”,形成了表彰一个人、带动一群人、温暖一座城的道德新风尚。

依托好人资源优势,山城区各街道办利用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先后开展“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善行山城在行动”“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共场所请戴口罩”等各类主题活动700余场,山城区无疆公益救援协会获评省优秀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团队。

强化引导狠抓落实

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为推动城乡共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山城区着力打造创建阵地,推荐19个村申报市级文明村。广泛开展 “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百姓宣讲直通车”“红色文艺新骑兵”等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方法上更接地气,手段上紧跟时代节拍;范围上锚定目标全面覆盖。

丰富文化生活也是创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工作,山城区积极开展“送戏下乡”“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扶志助脱贫”主题系列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开展“五提倡五反对”和“孝善敬老”活动,引导群众树文明新风,提高基层群众思想认识。2021年间,山城区共有19人荣登省市乡村光荣榜,其中南唐宋村还被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市创文办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城区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立足自身实际,主动谋划、科学推进,强化指导、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2021年文明城市全国测评各项任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市第一季度考评中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靳丽娜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