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鹤壁防汛在行动 >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浚县以灾后恢复重建推动跨越式发展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马龙歌2月13日,浚县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标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浚县代表团集体讨论时提出的“1356”工作要求,对全县工作进行再谋划、再完善、再提升,确保实现“开门红”“月月红”“全年红”目标。

坚持“一个统领”,重建美好家园。一是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进度。加快建设袁庄村和王庄镇小滩坡、小河镇柴湾村集中安置区,确保6月底前让受灾群众迁入新居;强力推进79万亩高标准农田恢复重建,确保夏粮丰收;加快23个水毁修复工程和27个水利恢复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工。二是打造精品工程。深入开展“工程建设质量年”活动,压实各方责任、加强质量监管,打造质量精品工程。三是提升减灾能力。推进城市燃气等市政设施有机更新和智慧化改造,绘制城市地下管网图、织密智慧管理网,提高城市防洪排涝、防灾减灾能力和安全系数。

突出“三大重点”,带动全局提升。一是狠抓“开放招商”添增量。抢抓上海、江苏、深圳等地“腾笼换鸟”机遇,绘制招商图谱,健全专业专职招商机制,深化链条延伸,提高招商质效,确保新签约、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均达到20个以上,引进一个50亿元以上项目。二是大抓“项目建设”扩容量。

牢树“项目为王”理念,完善领导分包、项目协调等机制,全面抓好上海民禾冷储基地、淇航食品年产10万吨冷饮等100个重点项目和437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确保按时达到既定目标进度。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保存量。瞄准“全市第一、全省一流”目标,完善“五位一体”服务机制,持续优化项目承诺制、领办制、代办制,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现投产达效,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前20名。

聚力“五个突破”,加快实现跨越发展。一是在产业转型上求突破。全力做好主导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引进一批配套企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标志品牌,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食品产业生产基地、中原现代智能家居生产基地、全国物流枢纽。二是在乡村振兴上求突破。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打造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致贫的底线。三是在城市更新上求突破。着力推进城市燃气、供水、供热管道等35个市政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和能力提升项目,确保3月底前全部开工,上半年完成工程量的60%以上。加大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等存量片区改造提升力度,加快推进断头路、卡脖路等城区道路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打造“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开展城市特色风貌提升行动,将古城文化等特色文化要素融入城市设计,着力打造“一街一主题、一街一景观、一街一记忆”的城市建设新格局。四是在文旅融合上求突破。以古城+两山、大运河打包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总抓手,深度挖掘利用儒商文化等传统文化内涵,着力打造“山水城一体、文旅创融合”的国家级文化旅游名城,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五是在交通设施完善上求突破。加快推进56个城乡道路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实施国道107鹤壁段东移改线、省道304鹤濮线鹤壁段改造、安罗高速公路鹤壁段、国道515定浚线鹤壁段提升等工程,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确保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通过验收。

做好“六篇文章”,助力全年工作开好局。一是全力做好政治生态文章。坚持把结果导向作为一种工作理念、工作制度、工作标准,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持续实施“护航”“暖心”“清风”工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二是全力做好平台建设文章。围绕省级开发区建设,加快形成绿色食品产业园、可降解塑料产业园等“一区多园”发展新模式,打造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三是全力做好融合发展文章。坚持以创建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为目标,加快推进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四化”融合、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确保综合实力跨入全省县域发展第一方阵,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四是全力做好民生改善文章。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实事,加快“人人持证”技能建设,抓好民办义务教育阶段规范整治和“双减”工作,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五医联动”改革,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五是全力做好平安建设文章。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燃气安全、食药安全、道路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等,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开展“三零”创建,深入排查矛盾纠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六是全力做好常态化 疫情防控文章。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场所,进一步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持续压实四方责任,全面提升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物资储备、流调溯源、应急处置五种能力,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控防线。

责任编辑:乔梦晨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