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遥感影像数据集于鹤壁、服务华中

遥感影像数据集于鹤壁、服务华中

——探访位于鹤壁东区5G产业园的航天宏图华中总部

2022-03-17_5948966

航天宏图华中总部卫星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卫星运行轨迹。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宁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张心致】在鹤壁东区5G产业园内,新落成的航天宏图卫星大厦格外引人注目。

航天宏图是一家什么公司?贴着“卫星”高大上标签的公司为什么选择落户鹤壁?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遥感影像处理技术媲美国外知名企业

走到航天宏图卫星大厦楼下,就可以看到门口挂着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中总部、河南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航天宏图华中总部卫星运营中心3块醒目的牌子。

“我们是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也是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唯一的遥感应用企业,总部设在北京。”公司负责人王宇杰说。

王宇杰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发中国人自己的遥感与地理信息一体化软件(PIE)。面向空间信息领域开发了国内首个遥感云服务平台PIE-Engine,为政府、企业、高校以及其他有关部门提供基础软件产品、系统设计开发、遥感云服务等空间信息应用整体解决方案。基于自有基础软件平台和卫星遥感核心技术,独立承担或参与了“高分专项”“北斗三号”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工程。

“PIE软件就是一个遥感影像处理工具,对卫星照片进行数据处理开发,筛选出满足客户需要的遥感影像信息。”王宇杰举例,比如某客户需要某地的农业遥感信息,通过PIE软件就可以迅速排除掉卫星照片中的其他遥感影像信息,只留下农业遥感影像信息。

而在此之前,国内这种遥感影像处理工具基本上全部来自国外知名企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航天宏图的PIE软件及平台在数据、算法和算力等方面已毫不逊色谷歌公司的同类软件,打破了外企技术垄断,完全具备了替代能力,并且在国产卫星数据服务方面具有自身特色。

航天宏图华中总部主要服务于河南及周边省份。“只要是华中地区的遥感影像数据,都会首先集中传输储存到鹤壁,然后根据客户需要,进行分析处理。”王宇杰说,“目前,在鹤壁的员工已经达到110多人,业务规模加速扩大,完全超出预期。”

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一流的营商环境让鹤壁成为华中总部

为什么鹤壁能成为华中总部?

“一方面鹤壁有着良好的数字产业发展基础。”王宇杰说,近年来,鹤壁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势头迅猛,特别是京东、阿里、华为、联想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落地,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非同一般,给航天宏图不断丰富拓展智能应用场景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航天宏图牵手鹤壁的另一个原因。航天宏图在鹤壁的建设发展中,市里和淇滨区开展了“团队式”服务。“我们不仅有‘服务管家’,在金融、治安、法律等方面还有专人服务,让我们在这里发展很安心。”王宇杰由衷表示。

刚到鹤壁,人生地不熟,能不能及时租到满足几十人住宿的地方,让王宇杰很是头疼。当他上午把这一问题反馈给“服务管家”后,当天下午就有了肯定的答复。两天之后,王宇杰和同事们就顺利在公司附近“拎包入住”了。

没想到的事何止这些——按期入驻卫星大厦、争取政策支持、解决资金困难……一个个问题的及时解决,航天宏图公司上下真切感受到了鹤壁不仅“懂”产业,更“敬”企业,更加坚定了在鹤壁大展宏图的决心与信心。

“下一步,我们有意在鹤壁落地无人机项目,还将以‘鹤壁’和‘河南’为将于今年12月发射的4颗商用雷达卫星命名。”王宇杰说。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