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淇县

淇县卫生应急工作获省卫健委通报表扬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汪丽娜 通讯员 杜习忠日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省卫生应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淇县卫生健康委和淇县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太会名列其中。

2021年,淇县卫生应急工作在省、市卫生应急部门的指导下,不断推进卫生应急能力和制度建设,全县卫生应急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逐渐成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力量,特别是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洪涝灾害影响,全县广大医护人员白衣执甲、英勇奋战,坚守每一道关口、筑牢每一道防线,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我们对卫生应急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卫生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调整充实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并由我担任组长。”4月18日,黄太会告诉记者,该县卫生健康委健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制,建立监测和预警、快速检测、应急处置、综合救治等领导小组,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卫生应急工作提供技术咨询和业务指导。

“我们还组建了防疫扑疫、流调消杀、医疗救治等10余支各级各类卫生应急队伍,加大了培训、演练力度,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为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锻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队伍。”黄太会介绍。

本着“居安思危、注重实效”的原则,淇县卫生健康委组织工作人员对应急预案进行重新整理修订,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促进突发事件处置中的有效配合和职责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为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淇县卫生健康委积极做好重点人员管理工作,对密接者、次密接者,中高风险地区、境外来(返)淇人员都严格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接种57.97万剂次、22.65万人。充分发挥“电子围栏”作用,全面启用电子封条、返乡报备App和“场所码”系统,全面筑牢疫情防控数字防线。同时,全力做好景区、养老机构、车站、学校、商超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重点增强流调能力、核酸检测能力、集中隔离能力、物资保障能力。淇县组织协调各相关单位先后多次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冬春季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确保面对突发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快速、有效应对。

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面对去年特大洪涝灾害,淇县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关于做好洪涝灾害防病防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成立了技术指导组等11个工作小组,先后印制各类宣传单35万份、录制音频文件并制作U盘200个,发放到各乡(镇、街道),利用喇叭循环播放。深入基层进行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并组建26支192人的消杀队伍,累计消杀面积8561万平方米,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为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和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助力健康淇县建设,淇县卫生健康委还开展了一系列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技能普及活动,组织各相关单位开展急救知识、健康义诊“五进”(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活动。同时,淇县卫生健康委逐步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坚持平战结合,立足实战性,坚持高标准,时刻保持备战能力。目前,淇县各医疗机构实现了传染病报告的动态性、实时性和网络化管理,建立和完善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评估、预警、反应机制,提高了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快速反应能力。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靳丽娜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