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淇滨区

淇滨区大赉店镇:乡风文明化春雨 润物无声遍地香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丹丹近年来,淇滨区大赉店镇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不断培育文明乡风,持续巩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

宣传引领 典型带动 乡村风气焕然一新

 大赉店镇按照“456”工作思路,成立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为依托,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普法宣传教育、培育时代新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等。

 ——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结合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与群众面对面谈感受、谈变化,让乡风文明接地气、聚人气,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活动。围绕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开展线上线下全覆盖式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推动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村民自治制度,大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推动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

 ——常态化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爱国卫生运动”“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评选等系列活动,选树典型50余个,起到“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效应,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利用节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庆祝宣传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倡导文明言行举止,有力促进群众文明素质的提高。

 …… ……

 据悉,截至目前,大赉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先后开展理论宣讲80余场次,依托乡村“大喇叭”,播放120期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乡村风气焕然一新。

整治环境 守护平安 绘就百姓幸福新底色

大赉店镇坚持文明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频共振,全速、全域、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

 坚持以治脏、破、污、乱为重点,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清运→县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彻底清理了村干道和村外垃圾;对残垣断壁、废弃院落、农村危房等进行全面的修缮等,村庄形象大幅提升;完善辖区各村基础设施,实施了绿化提升、外墙保温、路面整理、污水管网改造等项目,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同时,大赉店镇把社会稳定放在创建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开展“零访村”创建,辖区治安形势持续平稳。

 建立完善矛盾排查、通报、研判、包案、化解等工作机制,强化排查、化解、稳控、应急处置四个环节,不断健全治安管理网络;建立《大赉店镇维稳工作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细化信访联席会议、律师参与解决等工作制度,形成了责任清晰、主体明确、制度管用、行之有效的信访工作格局;通过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举办安全生产培训讲座,播放安全警示片,开展禁种铲毒、防溺亡、防电诈等专项治理行动等,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平安大赉店”创建成效显著。

 徐徐文明之风吹拂千家万户,朵朵文明之花开遍大赉店镇。如今,在文明村镇创建引领下,大赉店镇逐渐呈现出一派“党旗红、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景象,绘就了百姓幸福新底色。

 “下一步,大赉店镇将继续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砥砺奋进、铿锵前行,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持续推动‘富美大赉店镇’建设迈上新台阶,谱写乡村振兴的绚丽篇章!”大赉店镇党委书记刘强表示。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