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国内专题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重庆:逐级择优遴选 严把代表人选身份关

新华社重庆4月26日电 重庆市在推荐提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工作中,坚持好中选优,逐级择优遴选;同时严把代表人选身份关,坚决防止身份失真失实和“顶帽子”现象。

“党的二十大代表担负着重要责任,应当是各领域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重庆市渝中区委组织部梳理了近年来获得过省部级以上表彰的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名册,并附了先进事迹材料,大家在推荐提名代表人选时可以参考。”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中兰在社区党员大会上对党员说。

据了解,重庆市从基层党支部推荐提名开始,严格代表资格条件,注重代表先进性,坚持推优导向、逐级择优遴选,组织党员积极推荐工人、专业技术人员和其他一线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代表,注重推荐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环境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

为确保党内民主权利落实,重庆市还通过多种方式,全覆盖宣传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政策规定、程序环节。吴中兰说,嘉西村社区171名党员中,有11名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和32名外出流动党员。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由社区工作者进门入户开展宣传;对于外出流动党员,由专人负责点对点联系,确保每一名党员都参与到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中来,切实保障了每名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把关方面,重庆市将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贯穿始终。渝中区把人选档案审核作为认定代表身份的关键环节,坚持做到“四看”,即一看档案信息是否有修改造假,二看档案信息与人选身份类别是否一致,三看档案信息与联审信息是否一致,四看档案信息与党组织日常掌握信息是否一致。

重庆市委组织部对照中组部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党员领导干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及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的界定范围,统一制发《身份类别认定表》,对各类人员身份认定进行了具体化。

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人选,重庆市逐一认定身份,查核户籍证明、劳动合同、任职文件、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等佐证材料,做到人选本人要签字、所在单位要盖章、推荐单位要审核、组织部门要把关。

“对基层党组织推荐提名的工人党员、专技党员和其他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身份,我们逐一进行了核实,即使是单一身份,我们也会联合多部门进行再次核实,确保人选身份个个都经得起推敲,防止出现张冠李戴、弄虚作假和‘顶帽子’的现象。”重庆市渝中区委非公工委副书记王静说。(记者 周文冲)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