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图书“动”起来 “悦”读越精彩

图书“动”起来 “悦”读越精彩

——淇滨区文旅局打造“15分钟阅读圈”走笔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叶胜利 通讯员 马红蕾】 “妈妈,快给我讲讲《三只小猪》的故事吧……”“好呀,宝贝儿!”5月26日,在淇河书屋桃园站,一名三四岁大的小女孩儿央求妈妈为她讲绘本故事。而在不远处,一位老人正捧着《水浒传》看得津津有味。

据了解,像淇河书屋桃园站这样的书屋淇滨区还有10座。2021年以来,淇滨区文旅局以淇河书屋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阅读空间建设,构建“四级互联”的“悦”读体系,打造“15分钟阅读圈”,让书香满城,浸润心灵。

坚持顶层设计

小书屋创造“新生活”

“淇河书屋带来了精神食粮,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拥抱诗和远方。”在位于湘江游园的淇河书屋内,读者张好这样评价。

淇滨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金花介绍,该局围绕区委、区政府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瞄准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目标,坚持顶层设计、顶格推进,建立基层文化中心、淇河书屋、微书吧、线上阅读“四级互联”的“悦”读体系,科学规划选址、突出特色主题、高标准建设,打造覆盖全区城乡的“15分钟阅读圈”。

在书屋建设前期,淇滨区文旅局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在社区、商业区、城市公园广场等区域合理布点,首批规划建设了淇河书屋11座。

按照“一书屋一主题”理念,不断探索“淇河书屋+游园、学校、社区、景区、楼宇”等多业态服务模式,融入科技、文化等元素,打造特色书屋。按照“统一审核、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统一运营”的要求,累计投入160万元,提升完善淇河书屋软硬件设施,通过资源共享、数字化建设实现智慧互联服务。

创新运营模式

小书屋里有“大世界”

“只需带着身份证,就能走到哪儿读到哪儿。”张好说。

据了解,淇河书屋是淇滨区文旅局采取“政府主导+社区管理+社会化运营”创新模式打造的文化惠民项目,图书馆为书屋提供图书流通服务,社会力量进行日常运营维护,社区也参与书屋管理,不仅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阅读服务,也为更好地推进淇河书屋建设提供有益探索。

在群众生活核心区、休闲区和公共服务等重点区域,按照五星级标准规划建设,与市、区图书馆的书籍实现通借通还;利用社区服务优势,对接文化部门进行经常性互动,并与优贝亲子、樊登读书等专业公司合作,定期在书屋组织活动;聘请第三方专业运营公司优化淇河书屋的日常运营维护管理,让群众享受更加专业的阅读服务。同时,打造自主文创,研发淇河书屋系列文创产品,在增强市民体验感的同时提振经济效益。

线上线下联动

小书屋释放“大能量”

“淇河书屋是一座文化灯塔,也是惠及民生的文化地标,让我们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了文化素养和文明修养。”郭金花表示。

据介绍,为了让书屋“活起来”,让图书“动”起来,淇滨区文旅局规定每座淇河书屋每周至少举办一场特色文化活动,提升书屋服务效能;开发淇滨文旅数字化微信公众号平台和“书香淇滨”线上阅读小程序2个线上平台,与省、市平台互联互通,实现“自下而上”的群众需求反馈途径,打通群众需求与政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全区318个小区、游园等处设置书香淇滨“网络悦读”二维码,“即扫即阅、即扫即听”,迅速实现线下到“云上”的转变和升级。

随着一座座淇河书屋的投用,芬芳书香已飘溢到淇滨区每一个角落。丰盈充实的精神生活正将文化软实力变为源源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实力。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