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击鼓扬帆风正劲 项目建设战犹酣

击鼓扬帆风正劲 项目建设战犹酣

——宝山经开区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张婷媛】近日,记者走进宝山经开区,与天气一样火热的,是该区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一处处施工现场,发出奋起发展的强音;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掀起大干快上的热潮;一组组崭新的数据,见证着项目建设的新跨越,描绘着奔向中国高端化工材料新城的宏伟蓝图。

0bc15ebdc7d84994ad71c9123b55565a_b_B_BASIC

鹤壁龙宇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大智 摄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宝山经开区紧盯“打造中国高端化工材料新城和创建国家级经开区”目标,扎实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强力推进河南省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全国日用化工产业基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

签约落地主导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197亿元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对于宝山经开区而言,要实现稳投资、稳增长的目标,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高端化工材料新城,招商引资是重要法宝。今年年初以来,该区围绕功能性新材料、日用化工两大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取得新突破。

宝山经开区的招商技巧有哪些呢?在宝山经开区每个招商人员的桌上,都有一份招商图谱,这份图谱反映该区最新产业政策和发展实际,并对重点产业招商分析做了详细梳理,是招商人员精准招商的“作战地图”。除了按图索骥、招商精准,受疫情形势影响,宝山经开区迅速按下线上招商“加速键”,大力开展网络对接、视频洽谈、云端签约,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敲定协议内容,加快决策速度,有效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项目建设不停步。共建立7个云社区、3个重大项目招商群,开展线上线下招商47次,先后与重庆化医、中科启程、深圳华盈、上海古名、广州金发科技等12家企业洽谈对接。

b2911085ac104c23af65478ad876a07e_b_B_BASIC

河南星宇化工有限公司鸟瞰图。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大智 摄

一个个客商从陌生到熟悉,一个个项目从接洽到谈判,从签约到落地。上半年,宝山经开区签约落地主导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197亿元,超百亿元项目1个,包括中科启程可降解塑料产业基地项目、广州金发科技年产6万吨生物降解材料、深圳华盈特种尼龙材料聚合、湖州添越年产5万吨乙酸钠、华润电力400兆瓦清洁能源储能一体化、深圳树格尔年产10万吨丙烯酸乳液20万吨胶乳、陕西群发工业气体岛、上海展徒年产20万吨净水剂等项目。目前洽谈项目8个,总投资255亿元,包括重庆化医年产100万吨天然气制BDO系列产品,河南能源年产40万吨1,4-丁二醇、5万吨丁二酸酐,上海古名年产3000吨香精香料等项目。

上半年,宝山经开区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197亿元;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144.6亿元;投产项目14个,完成投资112.7亿元。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实现税收同比增长82%。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12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58.9%

7月19日,天空下起中雨,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二期50万吨洗护用品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项目现场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每天工地上都有上百台机械和千余名施工人员同时施工,月投资额超亿元。”项目管家秦秀兵介绍,今年3月,洗衣粉大楼顺利封顶,5月,制备高端化妆品的10万吨表面活性剂生产装置CAB车间等21个单体建成投产,液洗车间主体施工完成,计划7月底投产,实现10个月建成投产目标,再次刷新项目建设的“赞宇速度”。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主引擎、硬抓手。宝山经开区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积极落实“四保”白名单制度,集中保障土地、环境容量、能源、施工用电、用水、用气(汽)等要素资源,项目建设再掀新热潮。

不只是赞宇二期项目进展迅速,其他项目同样一天一个样、两天大变样。总投资150亿元,首期投资52亿元的美瑞聚氨酯产业园项目完成土石方开挖100万立方米,大型强夯机等基础处理设备已进场施工。总投资25亿元的聚甲醛项目全面开展土建施工,预计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主要设备安装完成。总投资15亿元的中昊特种改性新材料项目3个主产品车间设备安装完成,已具备试生产条件;总投资5.6亿元工业气体岛项目,水箱风冷塔、水冷塔安装完成,车间钢结构正在加快施工,计划8月份投产。同时,豫通环保41万吨甲缩醛、中豪8万吨油脂化学品、翊诚化工1万吨精细化学品、龙晟20万吨净水剂、联宜10万吨阻燃剂、上海丹通万吨催化剂等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据了解,以上工业项目全部投产后,可新增工业产值500亿元以上,新增税收50亿元以上。

上半年,宝山经开区重点推进省市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178.6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3.7亿元,完成30.6亿元,开工率100%,竣工率400%,投资完成率58.9%,位居全市前列。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以持家理念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决定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宝山经开区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和“万人助万企”活动,以持家理念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营造亲商有度、清政有为的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宝山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科技工信局、建设管理局等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上大胆创新、主动服务,实行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年初以来,办理立项、环评、能评、土地、规划等各类手续105件,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同时,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双电源供电得到保障,集中供热实现全覆盖,新建市政道路2.8公里、蒸汽管网2公里、天然气管网5公里、供水管网3.5公里。完成廊道绿化4.96公里,元宝山公园、山地公园基本建成,绿化面积300余亩。

此外,该区持续开展专家查隐患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指导项目工地落实防尘措施,开展“防尘之星”评比活动,环保指标总体向好。上门服务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确保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

宝山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宝山经开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树“项目为王”理念,大抓“三个一批”活动,重点推进四项工作。加快完成调规扩区,持续跟踪“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夯实基础。推进延链补链项目,重点引进重庆化医1,4-丁二醇、上海古名香精香料、纳爱斯高档洗护用品等项目,加快聚甲醛、聚氨酯、可降解材料等产业链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年底前建成投用化工综合管廊一期,开工建设煤化大道北延至姬家山、宝园路东延至山城路、特勤消防站、医疗应急中心和供水工程二期等项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环保治理责任制,确保生产企业安全、建筑工地安全,打造本质安全型化工园区,实现“绿色宝山”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