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淇县

淇县卫都街道黑龙庄村:告别脏乱差 迎来洁净美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汪丽娜】“曾经的黑龙庄村道路不畅、污水乱流……村干部也想过很多方法治理环境。”7月24日,淇县卫都街道黑龙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关保谈起村庄变化时说,他们专门召开村民大会探讨如何改变“脏乱差”面貌,最后决定推行卫生评比积分长效管理机制,将乡村治理有效融合到乡村振兴中来。

各家门前屋后为卫生责任区并进行积分制考核,村民可到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物品,年底对积分前3户进行表彰,对年底积分保持三连冠的农户,奖励一辆价值1500元的电动车……黑龙庄村制订了10条接地气的村规民约,实施积分管理,通过宣传、曝光、激励等方式,帮助村民改变生活陋习。

“这一条条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最好见证,也是全体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让我们的乡村治理更有效。”赵关保深有感触地说。

黑龙庄村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将老党员、老教师和乡贤能人团结起来,组成发展“智囊团”,为村子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建言献策,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角。该村还聘请了脱贫户、监测户等低收入群体作为保洁员和监督员,参与卫生长效治理。对于每年的卫生评比,村里进行规范化管理,一户一档,详细记录了每户村民卫生管理情况。“村里聘我当保洁员,每月有了固定收入,通过劳动,还让村子变得更加整洁,我感到很自豪!”脱贫村民王计英说。

如今的黑龙庄村改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环境质量,污水坑变小游园,垃圾坑变大广场,老旧房屋变中心花园,以前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洁净美。

责任编辑:李一旗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