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全力以“复” 倾情重建

全力以“复” 倾情重建

——我市财政部门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复工复产工作综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刘倩倩7月6日、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我市调研防汛抗灾等工作时指出,要把教训变教材、教材变方案、方案变行动,一个过程降雨一个过程降雨地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战,加强预测预判预警,坚决果断精准采取措施,确保群众安全,确保安全度汛。去年7月,受极端强降雨及上游分洪影响,我市多地遭受洪水侵袭,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损失。一年来,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以“复”,倾情重建。一年过去了,我们欣喜地看到,各项恢复重建取得重要进展,企业复工复产如火如荼。

“虽说遭了水灾,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的养殖场重新建了起来!”7月25日,淇县南门里村的王龙绍介绍,他利用蓄滞洪区运用补偿资金重新建起养殖场,用心经营,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刚刚结束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7月25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受灾群众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灾后恢复重建关乎经济发展,关乎群众生活,是考验更是硬仗。面对考验,全市财政部门扛稳政治担当,加强资金统筹,强化政策研究,切实做好资金保障,全力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复工复产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资金保障

以最大力度争取 以最快速度拨付

“这本图册记录了一年前的特大洪涝灾害,这些照片都是财政干部在防汛救灾现场拍摄的。那段时间里,大家白天在一线收集资料,晚上回来赶制图册和文字材料。王海军局长晚上带队赶到省里汇报情况,为的是第一时间申请到上级资金支持。”市财政局办公室科员侯倩拿着一本图册讲起财政部门在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的小故事。

为有效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防汛救灾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最大力度争取,以最快速度拨付,全力做好资金保障。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争取上级防汛救灾资金85.24亿元,累计发行灾后重建专项债63.78亿元,重点用于支持应急抢险救灾、

受灾群众救助、倒塌房屋恢复重建、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水毁设施修复等方面。积极协调争取国开行应急防洪救灾贷款3亿元。

回顾暴雨伊始,市财政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相关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做好我市防汛救灾经费保障等工作。

为快速拨付救灾资金,市财政局合理确定分配原则,科学制定分配方案,开辟资金“绿色通道”,优化资金拨付流程,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即来即办”的原则,当日资金当日拨付到位。为保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序开展,市财政局成立4个救灾资金指导督导组,确保相关项目资金支付的优先性、及时性。

项目建设

有力有序推进,保质保量落地

高质量项目支撑灾后恢复重建。在浚县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里,一年前的“灾毁田”变身“高产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昔日荒草丛生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旧址,如今变身为具备应急指挥、救援、培训等多种功能的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平地而起的鹤山区独立工矿区鹤壁集镇西马驹河村易地搬迁避险安置项目每天都有新变化,展示着我市灾后恢复重建的坚定步伐……

项目为王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务实管用的工作方式,在灾后恢复重建中不断强化、再强化。财政部门立足当前,全力支持安全度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水毁工程设施项目建设,同时着眼长远,针对我市薄弱环节,积极谋划建设一批提升抗灾减灾防灾能力的重点项目。

目前,我市共实施灾后恢复重建和能力提升项目2430个、总投资311.44亿元。其中,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和能力提升项目328个,市政基础设施方面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和能力提升项目146个,地质灾害防治方面谋划灾后重建和能力提升项目38个,防汛应急方面谋划防灾减灾应急能力提升项目18个……

为推进项目建设保质保量落地,我市研究出台了《鹤壁市灾后重建资金筹措工作方案》,把资金筹集及问题研究解决作为重中之重,多途径多方式破解资金难题,逐个项目梳理资金缺口,研究解决办法,举办银企对接会,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资金支付,助力项目加速推进。

关注民生

把群众放在心上,提供强有力保障

“这一年的变化真大!从去年全村被淹,到现在住进新家,俺就像做梦一样。多亏政府给俺发补贴,让俺盖了新房子、修了新院子,村里面还修了路、种了树,这日子是越来越好了!”7月21日,浚县新镇镇牛村村民乔树艳看着自家重建的二层楼,心里暖融融的,称依靠财政补贴的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不仅改变了家里的住房条件,也提振了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心。

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把群众放在心上,我们在保障原有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又对低保、特困人员,每人增发210元一次性生活补贴,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身边。”7月22日,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科长陈英杰介绍,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我市财政部门“兜”牢民生底线,“保”住基本生活,今年年初以来,已筹措下达2022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2亿元,用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各项困难群众救助政策落实。为持续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我市财政部门再次筹集850万元,用于一次性生活补贴增发工作。

当天,在市财政局财政监督科办公室,科长韩丽君正通过“一卡通”系统查看近期住房灾后恢复重建补助发放情况。韩丽君介绍:“进入‘一卡通’系统查询,从项目批次的建立到银行发放流程最终落地,都有全流程跟踪,不仅方便老百姓按时领到补贴,也方便财政部门进行全流程监管。我们的支出数据必须明确到人、明确到具体项目,受灾群众补助、补贴类资金必须通过‘一卡通’方式或与社保卡同步的银行卡发放,确保把党和政府对受灾群众的关怀落实到位。”

促进经济

聚焦重点复工复产 多渠道带动促消费

“今年上半年的营业额不太好,减租政策的及时到来可是帮了我们大忙!”马清魁在淇滨区经营着一家母婴用品店,他说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生意大不如前,每月房租加上水电费等费用,经营压力比较大。“就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财政部门联系我们,介绍房租减免政策。3个月房租的免除,我们就可以减少8万多元的成本,为我们减轻了很大压力。”7月24日,马清魁谈起减租政策,说切切实实减轻了负担。截至6月底,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减免租金政策涉及99家租户、111.26万元,国有企业减免租金政策涉及69家租户、196.79万元。

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全局快速恢复,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市财政局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安排,深入受灾企业,帮助协调解决难题,与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在财税、金融、土地、社保等方面给予财政支持,落实企业关键设备购置补助、减缓受灾企业税费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助推产业升级,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为加速消费市场回暖,促进消费持续增长,开展“灾后促消费”活动,首期消费券政府补贴金额约为14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金额近15000万元。其中,汽车消费券政府补贴金额近3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金额近7000万元;家具、家电及其他消费券政府补贴金额为1100余万元,直接带动消费金额8000万元。第二期“灾后促消费”活动,筹措资金4800万元,通过“政府消费券+商户消费折扣”的方式,促进“消费”,提高“销售”,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回升、促进消费市场加快回暖。

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市财政局还大力支持保险机构加快理赔进度,支持企业加快恢复生产经营,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申报用好省级融资担保灾后重建代偿补偿资金,争取省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额度。支持银行实行“防汛复工贷”“救灾贷”等金融贷款支持政策,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的金融服务工作。

“灾后恢复重建一头连着发展,一头系着民生,承载着群众最殷切的期盼,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王海军说,财政干部要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积极扩大投资和消费、持续做大财政蛋糕,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两年基本完成”的总体要求,健全机制,强化落实,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面加快项目建设,严格规范资金管理,再建美丽幸福新家园,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