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市疾控中心提醒:科学补碘 正确选择食用盐

碘是人体中必需的微量元素。当碘摄入不足时,可导致智力低下,生长发育迟缓,出现呆小症、侏儒症等一系列病症,而正常人则会出现行动迟缓、怕冷、反应迟钝等症状,这些障碍统称为碘缺乏病。碘缺乏会导致甲状腺肿大等诸多疾病,尤其对于孕妇、儿童来说,缺碘的危害极大,易导致流产、胎死、畸形以及生长发育迟缓、智力发育受损等严重疾病。

近年来,陆续出现了一些不再愿意“陪补碘”的声音,不少人担心碘摄入过量;甚至有评论称我国目前已经存在补碘过量的问题,易造成人体甲状腺肿大等疾病。

那我们到底应不应该继续吃加碘盐呢?关于科学补碘,我们有话说。

一、加碘盐会导致碘摄入过量?

针对市民的困惑,关于是否继续补碘这一问题首先要看我国居民当前的碘摄入量是否足够。国家发布的《中国食盐加碘和居民碘营养状况的风险评估》报告中指出,我国各地区居民的碘营养状况整体处于适宜且安全的水平,由碘过量引发健康危害的风险很低,仍有部分地区存在较大缺碘风险。

国内外实践充分证明,食盐加碘是防治碘缺乏病最简便、最经济、安全、有效的方式。而对于当前人们普遍关心的碘过量和甲状腺之间的关系,世界卫生组织通过人群病例对照研究表明,目前尚无科学证据显示食盐加碘或碘过量和甲状腺肿瘤的发生有关。

如想确认自己体内的碘是否超标,可以做尿碘检查。

二、如何科学补碘

食用加碘盐不一定意味着能获得足够的碘。在购买、保存和使用加碘食盐时应该注意下面一些问题: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包装印有清楚碘盐标志的合格碘盐;在食用过程中,我们装入带盖的瓷罐并放在阴凉干燥处(远离灶台);烹饪时尽量在菜肴出锅时放入,避免碘在高温下挥发。

含碘丰富的食物有:海带、紫菜、淡菜、蚶干、蛤干、干贝、海参、海蜇、发菜等。大部分的海洋生物都含有相对多的碘,重点人群摄入这些食物,有利于预防碘缺乏。

总体来说,缺碘危害大,补碘的好处毋庸置疑,因噎废食不可取,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科学补碘,健康一生。

温馨提示:甲状腺疾病复杂多样,不同患者是否需要补碘,应尽量遵循临床医生的建议。(崔良艳)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靳丽娜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