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淇县

淇县高村镇思德村红白理事会:成立红娘帮亲团,为爱“减负”

899103da59c74be7b33ad7dce3659f8d_b_B_BASIC

联谊活动现场。思德村村委会供图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文渊】“高村镇思德村红白理事会延伸服务,成立了红娘帮亲团。前不久,还举办‘鹊桥’联谊活动,目前促成三四对年轻人交往。”8月14日,淇县高村镇党建办副主任周彬彬告诉记者,思德村红白理事会延伸服务,引导更多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姻价值观,推动解决农村大龄青年婚恋难问题,从婚恋源头做好婚姻辅导,破除旧俗,为爱“减负”。

“以前村民办红白喜事,都要花一大笔钱置办酒席、备彩礼。一些村民多年的积蓄,就在所谓面子、尽孝中花光,还有家庭因此负债。”思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玉海说,前年该村成立了以村干部为首,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老家长、老党员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并制定相关章程、职责等。

“以前的风俗,改得了吗?”面对村民的疑惑,贾玉海决定树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村里的好儿媳李玉英常年不辞辛苦地照顾体弱的公公婆婆……在村文明实践站,贾玉海拿出一沓信纸,上面清晰地记录着他挖掘出来的一个个典型。“用身边好人好事、真人真事教育群众,这一招儿很管用,许多村民看到邻居家门口插着文明家庭小红旗,纷纷表示要争做文明村民。”贾玉海讲。

“7月24日,俺给孩子举办了婚礼。之前,双方家长在一起商量,都很认同村红白理事会的各项要求,女方家一分钱彩礼也没要。”思德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村民代表郭玉保说,他家必须做表率,新人的真情胜黄金,街坊之间不随礼,婚宴上只提供10元的烟,移风易俗,新事新办。

“前不久,淇县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今年年初以来,思德村有3家办喜事,都是新事新办。”贾玉海说。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