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示范区

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项目为王”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8bdd5c7b1ac34b2199476669e8219f8f_b_B_BASIC

河南垂天智能制造有限公司5G智慧合杆制造基地项目的智能制造车间、智能涂装车间、智能装配车间已全部建成投产。图为智能制造车间。 示范区供图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丹丹8月的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热情似火、建设正酣。

放眼望去,总投资20亿元的富联科技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生产设备已进场,河南辉铠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套智能电气设备项目智能化生产车间已建成投产,河南善鼎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只5G通信光模块项目生产线已建成投产……一个个挺起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脊梁的重大项目,正争分夺秒,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加快建设。

今年年初以来,示范区牢树“项目为王”理念,聚焦电子电器和信创产业,全力打造产城一体化公园城市,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围绕龙头企业精准链式招商,赋能产业做大做强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3月8日,示范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鹤壁迎宾花园举行。仪式上,新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156亿元,涵盖通用航空、智能终端、产业基金、医疗设备、智慧合杆、特种车辆等多个领域。

这只是示范区招商引资累累硕果中的“一瞥”。今年年初以来,该区新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220亿元,新落地项目12个、总投资168亿元。

成绩的背后,是全区招商人员的全力以赴。今年年初以来,该区积极开展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云招商双月会战等活动,外出招商186人次,洽谈对接项目73个,开展签约活动6次。

重大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示范区的招商人员深谙这一道理,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他们瞄准龙头、抓大引强,引进的项目均是“大块头”,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核支撑。

投资55亿元的鹤壁市京富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全力打造百亿级的豫北地区核心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成后将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快速增长的新引擎;投资60亿元的鹤壁京恒电子智能终端制造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移动终端产品3000万套、消费类电子终端设备8000万台等,形成集科技研发、智能制造、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投资20亿元的富联科技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苹果蓝牙耳机零部件3000万件、苹果手机精密组件2亿件,年产值15亿元,形成网络化、多元化、综合化、智能化的发展格局……

围绕龙头企业,招引产业配套,以精准链式招商赋能产业做大做强。示范区瞄准电子电器和信创产业,通过项目带动,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了引来一家、带来一批的“葡萄串效应”。

电子电器产业方面,围绕耕德电子、垂天制造、富联科技等,先后落地鑫申新材料、梦之源智能显示终端、先导杆载设备等延链补链重大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实现了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的突破。

信创产业方面,围绕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园等,重点签约落地了投资15亿元的量子芯云安全智能储存芯片项目、投资10亿元的京天智慧合杆杆载设备产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的易启电子主板项目等。

随着一个个项目签约落地,一座座新园区开工建设,“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再化为“竣工图”,示范区的招商规划蓝图日益清晰,招商“朋友圈”逐步扩大。

推行“八个一”机制,成立15个服务专班

项目建设活力涌现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用,一个个重大项目稳步实施……处处呈现出火热的景象。

项目建设活力涌动,见证了示范区全区上下迎难而上的决心,更见证了该区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绘好“一张图”:甘特图。将全区每个重点推进项目的重大节点整合为一张甘特图,明确完成时限,定期调度推进,有效提升项目管理效率。

点亮“一盏灯”:红黄绿灯。通报进度、督促问责,正常推进亮“绿灯”、进展缓慢亮“黄灯”、严重滞后亮“红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步伐。

挂好“一面旗”:红黑旗。明确督查和考核评价标准,前三名挂“红旗”、后三名挂“黑旗”,激发全区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热情。

建好“一套账”:项目台账。将省市区重点项目制定台账,每周“理账”“对账”,每月“交账”“算账”,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加速。

用好“一班人”:工作专班。区级领导牵头分包,成立15个重大项目推进服务工作专班,实行项目“谋、招、引、落、推、服”全流程跟踪服务。

开好“一个会”:调度会。每周一调度,统筹协调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有效做好各项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使用“一大员”:服务专员、管家。为全区34家重点企业和项目配备“五位一体”服务管家,加大纾困帮扶力度,确保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亮出“一把剑”:督查考核剑。针对项目推进节点、重点服务事项,每月开展督导检查和服务保障,加强工作事项落地、落实、落细。

一系列要素保障,示范区的重点项目建设再掀新热潮,全力跑出“加速度”。

河南垂天智能制造有限公司5G智慧合杆制造基地项目的智能制造车间、智能涂装车间、智能装配车间全部建成投产;中检集团鹤壁检验检测产业园项目的食品检测中心、镁金属材料检测中心已建成投用;名门繁花里商业综合体项目的综合商业楼已建成,15家品牌企业已签约入驻……

一枝独秀不是春。随着一个个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次第落地,节节攀升的建设速度正不断加速示范区的腾飞和蝶变。

该区还主动对接上级部门,争取上级资金,申请专项债,扩大有效投资。“截至目前,今年已谋划专项债券项目22个,开工主导产业项目、新基建等项目49个,总投资348亿元。”示范区发改局工作人员说,“下一步,示范区将持续优化完善‘八个一’组合拳工作举措,抢抓机遇、聚焦目标、紧盯‘三率’,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打造“V企”品牌,开展全维度企业服务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这本小册子收集整理了近期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看哪项政策符合咱企业。”近日,鹤壁市雨众食品有限公司的服务管家,一边将示范区稳企惠企政策汇编递到公司负责人手里一边说。

这只是示范区今年全力打造“V企”服务品牌的一个缩影。

“‘V企’,旨在为企业提供全维度的VIP服务。”示范区营商办负责人说,“不仅包括服务管家送政策上门服务,还包括开办企业、纳税服务、获得信贷、政务服务标准化、项目保障、帮办代办服务等10多个全流程服务。”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环境好,投资商就到哪里去。

为助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持续提升各领域企业服务能力,示范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采取了一系列“硬核”举措,实打实地为企业纾难解困。

——在全市率先设立“办不成事”交办岗兜底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置在辖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接到企业、群众诉求后,能当场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当场无法解决的或群众对结果不满意的,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向相关部门派发问题转办单,按照“13710”办理机制全程跟踪落实。

——在全省率先实施“智慧政务+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在社区内设立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站,集政务服务、税务、市场监管、不动产、车驾管等七大类数字资源,通过“数跑智办”实现了群众办事“全天办、智能办、就近办、不见面办”。

——启动“掌上助企”线上智能服务。依托“淇澳+”App,搭建政务、服务、政策、融资、人才、诉求“六直达”平台,提供政策落实、融资需求、用工招聘、纾困解难等企业服务,服务专员掌上即可助企,已为富士康、耕德、善鼎通信等13家企业解决用工难、融资难、供电不稳等问题34个。

…… ……

一系列措施犹如定心丸,坚定了企业投资兴业的决心和信心,示范区这片热土上生机无限。

“前段时间,我们公司遇到了环评问题,服务管家积极对接走访、多方协同联动、快速推进环评审批,还有一系列政策红利、奖补资金和帮扶措施就像一场及时雨,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富联科技(鹤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项目建设激活力,乘势扬帆启新程。一系列政策强劲有力,一项项举措实实在在,示范区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正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蹄疾步稳、蓬勃前行。

责任编辑:李一旗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