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房产

央行再降息:百万元房贷月供降近百元

8月22日,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8月22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从3.7%降为3.65%,5年期以上LPR从4.45%降为4.3%。

作为房贷利率参考基础,5年期LPR很大程度上关系着房贷利率的变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杨畅表示:“由于5年期LPR是房地产市场贷款定价的参考基准,下调幅度更大,也进一步明确房地产市场是当前政策聚焦重点,释放了推动房地产市场回升的政策意图。”

百万元房贷月供减少88.48元

由于房贷利率的定价基准是参考最近一期5年期LPR形成,那么,5年期LPR再次下调对于房贷来说有怎样的影响?

以商贷额度100万元、贷款3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此次LPR下降15个基点,月供减少88.48元,累积30年月供减少3.18万元。

截至目前,2022年度LPR已经累计下调过3次,共下调了35个基点。除了今年1月下降5个基点,5月和8月都下降了15个基点。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降息15个基点,略超出预期,充分说明进一步降低中长期资金成本的导向和迫切性。降息将进一步使得房贷利率下调空间增大,叠加此前降息效应,今年购房者可以享受更大的利息优惠。”

不仅如此,LPR下调也将惠及正在还贷的家庭。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存量购房者可能要2023年才能开始减少利息。在2020年8月的时候,很多银行都集中将存量房贷批量转化成LPR,而且约定从2021年1月开始实施。转化成LPR定价模式之后,大家的房贷一般会一年调整一次,至于调整的日期是多少,不同银行规定不一样,有的银行是在合同签署日调整,但大部分银行则是从新一年的第1月开始调整。这意味着2023年1月,很多人的房贷将会迎来新一轮调整周期。”

业内:降息符合预判,力度超过预期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此次央行降息在预料之中,但力度超出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计,8月1年期将会下调10个基点,5年期以上则会超过10个基点。但此次5年期下调15个基点,超出了市场预期。”

8月15日,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下调10个基点,同时7天期逆回购利率也同步下调10个基点。当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MLF利率是LPR的定价基准,所以后续出炉的LPR大概率会同步下调。

央行降息的一个背景是7月社会融资的下滑。据央行数据,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6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191亿元,也创下6年新低。那么,此次央行降息能否起到拉动楼市的作用呢?对此,张大伟表示:“降息肯定是楼市最重磅的利好。从现在来看,部分一线、二线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仍然维持5%及以上,这也说明当下市场需要更多的稳楼市政策。”“这次降息对刚性需求、改善型需求和换房需求,都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李宇嘉补充说。

对于房企的影响,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研究总监陆骑麟分析称:“此次降息有利于降低房企短期内的融资成本,减少其融资压力,是对房企‘保交楼、稳民生’的重大金融利好政策。”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