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习近平总书记专题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这一重要论述掷地有声、一语中的,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统一,回应了国内外一些舆论对中国搞的是不是社会主义的质疑,廓清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上的迷雾,彰显了我们党清醒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政治自信。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领导制度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国体和政体上,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经济制度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意识形态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根本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等。这些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赓续了科学社会主义基因血脉。如果丢掉了这些,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并赋予其鲜明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的一大区别,就在于它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把社会主义看作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实践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没有背离科学社会主义,而且恰恰是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相结合的过程中,得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当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时,社会主义中国没有随着“多米诺骨牌效应”倒下,而是经受住了重重考验,科学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奋起。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强大前进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