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习近平总书记专题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理论面对面│社会主义先进政治制度与先进文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

□周位彬

2022年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一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它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文化的先进性。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共同富裕是党的初心使命。社会主义是继资本主义之后人类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对于这一崭新制度,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随着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建立,财富的生产和占有、生产的目的和手段实现了有机统一,生产目的不再是少数人的财富积累,而是“保证社会全体成员的充分福利和自由的全面发展”。然而,经典作家所设想的社会主义是经过资本主义高度发展,消灭了剥削也不存在商品经济的社会主义,而现实的社会主义运动实践表明并非如此。当生产力相对落后的国家取得社会主义胜利后,快速发展生产力和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成为现实而迫切的历史任务。经过曲折发展和艰难探索,二十世纪70年代后,世界上绝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相继走上了改革之路,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市场经济。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

市场经济是一种易于激发企业活力的经济,但其本身并不必然带来经济繁荣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里的关键是如何成功驾驭、引导、调节和约束,从而使其综合作用主要表现为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和服务于国家社会整体需要。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由于剩余价值规律存在,决定了政府监管之于资本过度逐利与社会整体利益之间的根本冲突是严重乏力的,二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滞涨经济的形成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再证明,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政府调控和干预,对市场经济本身的缺陷实现约束和匡正只是痴人说梦。“西方国家在社会财富不断增长的同时长期存在贫富悬殊、两极分化。有的拉美国家收入不算高,但分配差距很大。”这是其社会根本制度的宿命所在。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本质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秉承党的根本宗旨,坚定“四个自信”,以西方市场经济发展为鉴,深刻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理念,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成了我国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市场经济作为一种经济运行规则和资源配置机制,必须在我国基本制度框架内发挥作用,也必须根据其服务于国家发展目标的有效程度来评价和匡正。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非公有制经济占我国GDP的比重从1979年不足1%提高到目前的60%以上,税收贡献超过50%,就业贡献率超过80%,已不是简单的公有制经济“必要的、有益的补充”,而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可或缺的内容,与公有制经济统一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力军和主力军。这些能量得到巨大释放的社会生产力,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制度框架内,坚持以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为统领,以我国制度优势为保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以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为要求,使传统意义上的所有权及其衍生权利之内涵发生了历史嬗变,所有与占有、占有与生产、生产与分配、分配与分享、分享与共享等内在反映生产关系属性的发展机制及其表现形态业已发生了全新变化,被赋予了时代的、制度的、政治的、社会的、文化的和社会伦理的崭新内涵。从一定意义上讲,它消解了生产关系内部的主从关系,在社会财富的占有和共享上跨越了实然与应然的鸿沟,实现了社会效用最大化,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的一般规定性,创新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实现不仅决定于先进的生产力,还取决于先进的政治制度和先进的文化,取决于执政党的价值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之所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一种制度安排摆在最高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处理好效率和公平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实施积极民生财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号角,各地开足财政马力兴民生,2016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普遍超过了三分之二,有10个省份达80%以上。2020年,我国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581亿元,同比增长10.9%,卫生健康支出19201亿元,同比增长15.2%,遥遥领先于其他支出总量和增幅,民生财政底色成为我国共享发展成果走共同富裕之路的集中体现。我们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其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前所未有、世所罕见,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本色和为民情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习近平总书记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站在“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高度,指出共享发展就是要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建设成果,让劳动者体面劳动、尊严生活、全面发展,“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它所赋予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崭新文化内涵,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的全面发展新特征,不仅汇聚成了大众百姓全方位的幸福感,还实现了“五位一体”社会建设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内在同构,从而找到了真正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实践路径。(作者单位: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