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老工业基地向“新”而行

河南日报《这些河南经验被国务院点赞》栏目报道我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等经验做法

鹤壁:老工业基地向“新”而行

河南日报消息 (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生产物料由无人搬运车按需取货后运至生产线,电脑自动控制完成汽车线束生产工序,客户下单后智能生产系统安排生产……9月16日,在鹤壁市天海汽车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系列智能化操作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制造的认知。

得益于智能化改造提升,该公司生产效率提升19%,生产周期缩短34%,成本降低8%,产品不良率大幅降低,已从50年前的街道小厂逐步发展为全国最大的汽车连接器科研生产基地和新兴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基地。

因煤而生、因煤而兴,也曾因煤而困的老工业基地如何焕发新生机?鹤壁市近年来一直在“解题”。为破解发展难题,该市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技术条件和市场需求,以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向绿色化改造要效益,推动技术改造提速升级,加快推动制造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为持续推进传统产业‘三大改造’,我市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政策支持,并对实施‘三大改造’的重点企业和项目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极大调动了企业改造升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鹤壁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该市已建成省级以上智能工厂、绿色工厂42家,9家企业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老树新枝到“无中生有”,鹤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紧紧抓住了创新。

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同时,鹤壁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大力拓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场景,着力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在位于鹤壁科创新城的航天宏图华中总部卫星运营中心,通过一张张高精度三维实景图,人们可以了解到农作物长势、交通实时路况、森林覆盖面积等动态更新、精细精准的城市地理信息实景。

“‘高大上’的卫星技术在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也一直在‘接地气’地服务百姓生活。”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告诉记者,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华中总部业务在半年时间已覆盖河北、山东、安徽、湖北等7个省,并承接了全国30%的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县业务。

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鹤壁市按照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的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总面积53平方公里的鹤壁科创新城,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培育一流创新生态,先后引进包括航天宏图、360、京东等29家头部企业落户。

目前,鹤壁科创新城已汇集519家数字经济上下游企业,入驻高新技术企业24家、科技研发机构5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5家。与此同时,该市与12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101家。

一台台机器人舞动出新工业,一个个头部企业竞相落子布局,一项项科研成果投入应用……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鹤壁已经形成电子电器产业、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产业、绿色食品产业、镁基新材料产业4个优势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3个新兴产业的“四优三新”主导产业发展体系。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这里“新”的动能正在成长,不断走向“新”生。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