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浚县:力争明年让乡亲们都喝上丹江水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赵玮】“项目是3月20日开工的,目前已基本完工,我们正在调试设备,并加紧做水厂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9月21日,在浚县农村供水“四化”建设项目新镇镇供水厂工地,施工负责人李国明告诉记者。

作为我省农村供水“四化”第二批试点县,浚县近年来积极探索“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的农村供水“四化”新路径,科学评估、系统谋划,精准施策、抓细抓实,成立了农村供水工程“四化”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召开了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对全县农村供水“四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

“原来俺村用的是地下水,现在不仅是俺村,整个王庄镇都喝上了丹江水。”浚县王庄镇宋井固村村级供水站管理员牛利安说。

王庄镇位于小滩坡蓄滞洪区内,去年特大洪灾发生后,全县浅层地下水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供水设施损毁严重。

灾后,浚县水利局迅速成立专班,对水毁工程进行维修补全,新建供水管网30.22万米,将南水北调供水管网延伸到王庄镇46个行政村、善堂镇62个行政村、伾山街道9个村、黎阳街道5个村,让20余万受灾群众喝上了丹江水。

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推动下,浚县城乡一体化供水的步伐大大加快。“今年我们总投资1.17亿元的农村供水水毁修复项目涉及新镇镇、小河镇、卫贤镇、善堂镇4个镇,受益人口达25万多人。”浚县水利局农水股股长耿开顺说,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镇级水厂2座、改扩建镇级水厂1座、铺设配水管网797.432千米,配套建设阀门井773座,可解决168个行政村的供水问题。截至目前,3个水厂的主体工程及管网铺设已全部完工。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申报2023年浚县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项目基金,用于白寺镇、屯子镇供水管网建设,并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投入、社会参与’的建设与管理机制,抢抓我县灾后恢复重建机遇,深化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作,力争2023年让我县农村全部用上南水北调优质水源。”浚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全贤说。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