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主动作为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主动作为

——全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动员会提出的“加快创建‘六个示范区’”等要求在相关部门引发热烈反响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田白雪 王峥 王帅 李拥军 汪丽娜10月9日上午,鹤壁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动员会(以下简称动员会)召开,会上提出的“加快创建国家创新驱动示范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等‘六个示范区’”等要求在相关部门引发热烈反响。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海澎表示,作为全市经济综合部门,我们重任在肩。下一步,市发改委要围绕省《支持意见》提出的任务举措,建立工作台账,跟踪协调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争创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推动“四优三新”主导产业尽快形成千百亿级产业集群,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纳入省先进制造业集群,电子电器等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加强政策集成落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形成一批典型经验模式。争创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着力提高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抓好重大项目实施,牢树“项目为王”理念,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推动中原光谷、聚氨酯新材料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为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付宁表示,中心将继续锚定“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目标,积极创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我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聚势赋能。该中心将提高“鹤壁效率”,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实现极简审批、免证可办、免申即享、有诉即办、审管协同。做优“鹤壁服务”,完善“五位一体”服务机制,拓宽诉求渠道,及时解决企业问题和期盼。推进“数字营商”,建立健全市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服务平台,实现全市工作数字化协同。打造“鹤壁品牌”,完善《鹤壁市创建全省营商环境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强化示范引领,加快形成独具特色、可供借鉴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改革举措,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动员会的召开对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思路目标、突破点和发力点、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等一一作出了谋划,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编制高质量的国土空间规划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鹤汤联动、鹤滑一体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友才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紧紧围绕我市建设“三个强市三个鹤壁”,实现“三富三美”的总体目标,聚焦“六个示范区”建设,高水平推进空间规划、高要求推进资源保护、高标准推进要素保障、高品质推进生态修复、高效能推进审批服务,不断开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业绩,为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晓云说:“省《支持意见》政策满满、‘干货’多多。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推动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下一步,该局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和矿山综合整治;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持续提升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完善市政环卫基础设施,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行动,大力推广绿色出行;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和教育,开展绿色学校、绿色家庭和环境教育基地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公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书新表示,市工信局将全面落实动员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动员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内动力,抢抓省《支持意见》重大机遇,锚定建设制造强市目标,实施好“换道领跑”和“数字化转型”战略,突出抓好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产业集群做优做强、转型升级增速提效、助企服务走深走实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承担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加快构建能级更高、结构更优、创新更强、动能更足、效益更好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市住建局局长常文君表示,聚焦全市城乡融合工作,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完善机制体制,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和经济要素与城区“接入并轨”“同频共振”,打造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城乡融合机制体制环境。深入推进“八大工程”,谋划实施科创新城提质提速、城市更新等重点任务,构建产业发展、环境友好、服务到位的发展新路径,系统地夯实城乡融合发展基础。提升专项行动成效,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目标,推动韧性城市建设、园林绿化提升、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取得实效,全面打通城乡融合发展的“上下链”。持续强化指标监控,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优化、乡村经济发展,确保各项指标数据始终“在线”,努力全面达到或超过国家试点申报要求,推动落实、加大创新,脚踏实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省《支持意见》让我们对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更加清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海民表示,他们将聚焦聚力我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目标,当好我市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的排头兵。该局将突出重点项目建设,把保障鹤壁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作为“民心工程”,把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创建做成“精品工程”,把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做成“样板工程”。同时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战略推进、“三品一特”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强品牌强市战略顶层设计,严把食品安全关、药化械安全关、产品质量安全关、特种设备安全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市人防战线将放眼长远、科学谋划,按照‘人民防空是国家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定位,精准对接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的人防需求,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找出路,在搞规划、拟法规、抓备战上下功夫,力争省人防办对鹤壁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支持,继续将‘项目推进’和‘试点建设’作为鹤壁人防干事创业的制胜法宝,持续在数字科技信息化改革、大抓人防项目增量提质、应急应战一体融合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为鹤壁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铸盾护航。”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国伟说。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