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浚县

浚县:不让一名学生因灾失学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征】去年7月,浚县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导致292所学校校舍受损。受灾后,浚县紧盯受灾学生,采取有力措施,实现资助政策全覆盖、送教上门无遗漏、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提升,真正让群众享政策、得实惠,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灾失学。这是记者11月7日从浚县教育体育局了解到的。

“秋季学期开学前后,我们与相关部门协同调查统计、共享信息,准确掌握辖区适龄儿童、少年底数,对没按时报到入学的学生,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督促入学。”浚县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冯晓玲表示,他们还紧盯重点学段、重点人群,严格落实学生考勤请假制度,将可能的辍学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义务教育零辍学。

“我带着3个孩子生活,多亏了教育资助政策,孩子们才能正常完成学业。”小河镇侯刘庄村村民张永芳说。

去年受灾以来,浚县围绕“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广泛开展教育资助活动,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大学等阶段进行应助尽助,确保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全覆盖。

2022年春季学期,浚县共资助21901人,资助金额1230.78万元。其中,脱贫户2031人,资助金额172.79万元;监测户1237人,资助金额103.06万元;因灾因疫9640人,资助金额539.38万元。

浚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宗全介绍,浚县不断探索送教模式、完善帮扶方式,与特殊家庭搭建连心桥,为特殊孩子铺就成长之路。“我们按照每生每月送教次数不少于2次,主要内容为送文化、送知识、送康复、送温暖、送心理疏导等,帮助特殊家庭孩子树立生活勇气和信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针对家庭困难的残疾学生,我们还争取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帮助他们解决上学难问题。”

浚县还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措施,积极做好适龄残疾少年、儿童入学工作。

“看到一座座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师生们都很高兴,现在学生都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每名教师还配备了电脑,还为师生配上了直饮水机、水浴设施等,学校真是大变样。”小河镇石羊中心校校长雷阳平说。

浚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按照“教育优先、加快推进、整体提升”工作思路,为灾后恢复重建教育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努力办好群众满意的贴心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以来,完成灾后修复、建设学校292所,重建、改扩建小河镇石羊中心校、王庄镇苑庄中心校等12所寄宿制小学,完善了教学用房和学生宿舍、食堂等设备。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靳丽娜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