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采暖季,来了!暖气病,别来!

采暖季来了,“暖气病”也可能跟着来了。

其实,“暖气病”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疾病,不过,一旦掉入“温暖”的陷阱,则会引起身体抵抗力下降,对呼吸系统、心脑血管、泌尿系统及皮肤健康等造成影响,还可能导致老年人原有慢性病复发或加重。

采暖季健康早知道

关键词:“暖气病”

●健康警报:感冒、气管炎、冠心病、皮肤瘙痒、泌尿道感染等病症多发,血栓性疾病患者增多。

●追根溯源:造成“暖气病”的主要原因是人体水分缺失,加上室内环境干燥温暖,病菌易滋生并随着灰尘传播,在暖气房里待久了有可能出现各种身体不适,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皮肤瘙痒、头晕、胸闷甚至血压波动等症状,还可能导致老年人原有慢性病复发或加重。

预防“暖气病”,快看这几组关键词

关键词:缺水

●健康警报:当室内空气湿度低于40%,且气温较高时,人体容易丢失水分,一旦不注意补充水分,免疫力和呼吸系统抵抗力就会降低,血液黏稠度增高,尿量减少,皮肤干燥脱屑,进而引起一系列健康问题。

●早有防备:一般来说,家中的室内气温最好不要超过24℃,室内相对湿度保持在50%至60%为宜。

除了给房间加湿,还要让身体滋润起来,保证每天不少于1.5升的饮水量,多吃新鲜时令果蔬,“以食润燥”,如梨、萝卜、白菜、苹果、柚子等,维持营养素的摄取,帮助对抗干燥症状。

关键词:皮肤    

●健康警报:老年人皮脂分泌机能减退,皮肤本身保湿能力就弱,室内温度高、干燥更容易导致皮肤出现起皮屑、发痒等症状,抓挠不当还会造成湿疹和感染。同时,“暖手宝”“电暖气”等取暖器使用不当,还会导致火激红斑、低温烫伤等皮肤病。

●早有防备:老年人要适量减少洗澡的次数,每周一两次即可,减少沐浴露、香皂等洗化用品的使用,洗澡时间也不要过长,水温控制在40℃以下。洗完澡后,可以使用一些性质温和的润肤露,以保持皮肤的水分。出现皮肤瘙痒,抓挠时要尽量轻一些,避免皮肤破损引发更严重的皮肤病。

关键词:“上火”

●健康警报:“上火”是中医术语,一般理解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人体“火”的主要来源分为外因和内因两大类,自然界的风、寒、暑、湿、燥都会影响人体,如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人们在室内又使用暖气或是空调,“火”就由“燥”引发了。老年人和一些慢性病患者“上火”,还可能引起高血压、脑梗等病发作。

●早有防备:防“火”于未“燃”是上策,除了保持室内空气湿度、注意补充水分外,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和过度疲劳,减少“上火”的可能性。

关键词:慢性病

●健康警报:供暖后,除了室内干燥外,室内外温差大,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格外警惕冠心病、心绞痛、心梗等疾病的突然发生。同时,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在家“猫冬”的话,也容易让疾病复发或加重。

●早有防备:特别是刚来暖气的前半个月,老年人要关注室内外温差,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在做好室内通风、保持室内湿度的同时,还要多参加室外活动,以“修身养性”的瑜伽等运动为主,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就医。

记住“六要三不要”健康口诀

●六要:一要控温度,二要调湿度,三要勤通风,四要多补水,五要勤锻炼,六要动不停。

●三不要:不要频繁洗澡,不要忽冷忽热,不要多食辛辣食品。

如果出现食欲不振、鼻咽干燥、皮肤发紧和瘙痒等症状,说明“暖气病”可能已经找上门了,尽早调整生活方式并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