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壁:健康城市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温豫敏 通讯员 徐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优先”二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搭框架、建机制、抓落实,全域全面全员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探索出一条富有鹤壁特色的健康城市建设之路。2022年9月,全国爱卫办发布2021年度健康城市建设工作评价结果,对全国地级行政区划的407个市(区)进行评价,我市入选河南省唯一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城市。这是继去年我市跻身全国2020年度健康城市建设进步最快十大城市(排名第三),入选2020年度河南省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城市后,再次蝉联全省唯一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城市。我市全员、全域、全面推进全国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经验被省卫生健康委作为全省健康中原建设的典型案例推荐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年5月,全国健康城市蓝皮书编委会《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在全国300多个国家卫生城市中选取了4个城市优秀案例,我市健康城市建设的做法和经验成功入选。

成体系推进,构建多维度健康格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我市积极践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策略,按照体系化推进的思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扎实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工作。

——实施六大行动。按照“政府组织、部门推进、属地负责、行业促进、群众参与”的原则,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宣传专项行动、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专项行动、创新健康管理模式专项行动、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专项行动、改善健康生态环境质量专项行动、构建健康社会等六个专项行动,分别由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等牵头,规划、财政等36个部门配合开展。

——开展健康细胞建设。社会各方面,积极开展健康乡镇、健康村、健康单位、健康社区、健康小区、健康企业等健康细胞创建活动,分别制定建设标准和明确牵头部门,注重示范引领,增加健康特色加分项。荣获省级系列健康荣誉77个,其中省级健康乡镇5个,省级健康村21个,省级健康单位51个,荣获市级系列健康荣誉1806个。

——城乡一体化推动。在开展健康城市建设中,同步制定《鹤壁市健康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通过建设环境宜居、社会和谐、人群健康、服务便捷、富有活力的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实现城乡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以人为本,凝聚主动健康社会共识

在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我市积极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大力普及健康知识,推动合理膳食、运动健身、垃圾分类、传染病防控等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加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从生命开始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免费对新生儿进行疾病筛查,优生优育,加强0至6岁儿童健康管理,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关注青少年健康,实施老年健康行动,预防干预老年疾病,完善老年健康服务,到生命结束前开展临终关怀。同时,开展控烟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全民健身行动等,守护生命健康。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6年的10.03%提高到2021年的28.48%,超越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21年底,全市人均预期寿命达77.86岁,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持续下降,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普及文明健康生活新方式。实施健康促进“13621”行动、健康促进县区(医院、学校)创建、“三减三健”“健康鹤壁行、名医走基层”等行动。宣传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宣传。全面实施控烟行动。宣传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加强公共场所控烟执法。举办市级示范性健身活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率达100%。围绕各类“生活圈”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群众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农村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自觉打扫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清除垃圾杂物,淇滨区钜桥镇、淇县灵山街道入选全省第一批“美丽小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建成区旱厕清零专项行动,加大农村公厕和户厕改造力度,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取得市级以上系列卫生创建荣誉1264个、各类健康创建荣誉1806个;国家卫生县城、省级以上卫生乡镇创建实现全覆盖;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率达59.09%;省级以上卫生城镇覆盖率全省第一,我市爱国卫生和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

健康的质量,浓缩在数字上;健康的成色,蕴藏在美好生活的细节里。鹤壁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以更加坚实的步履,让富美鹤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质量更高。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