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聚焦聚力 乘势而上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鹤壁

06a73772533846508373e64c872c4866_b_B_BASIC

2022年7月23日,市公安局举行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启动仪式。(市公安局供图)

fbc7ed64f2b64e2b8237147cb0590c4c_b_B_BASIC

2021年,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省辖市蝉联“长安杯”。(市委政法委供图)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文渊 通讯员 赵鸣鸣】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明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我市平安鹤壁建设工作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擘画,把握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坚决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放在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大局中一体谋划、统筹推进、高效落实。

我市2019年至2021年连续3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2021年获评首届“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作为全省唯一省辖市蝉联“长安杯”,为河南争了光、添了彩,实现了平安建设全国、全省荣誉大满贯,将鹤壁打造成了熠熠闪光、名誉四方的平安稳定“中原明珠”。

抓好顶层设计,建强组织领导“指挥部”

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导责任制,将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纳入全市发展总体目标和2035年远景规划,摆在突出位置强力推进。

不断强化党对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领导,将相关机制和举措纳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1+4+9”制度体系,工作成效得到中央政法委督查组高度认可,我市经验做法被誉为系统贯彻落实《条例》的“市域模板”。

建立健全基层联系点、述职评议、对接联络等机制,2021年工作考评实现全覆盖,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

聚焦克难攻坚,打出平安行动“组合拳”

通过扎实推进“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目前,全市4.2万个创建主体整体达标率99.12%,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影响群众安全感平安感幸福感的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根治,2022年上半年全市公众安全感达99.5%。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期间,牢牢守住了安全稳定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了鹤壁力量。

《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显示,鹤壁位居全省最宜居城市第三名。

突出“四治”融合,亮出市域治理“金招牌”

我市以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为目标,高标准打造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探索创新城市社区“六强六化”、乡村“点线面”一体化工作法,颁布并实施全省首部市域社会治理地方性法规《鹤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出台《鹤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879个行政村全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创新“户团工作法”“网格化+积分制”治理模式。

我市众多优秀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肯定推广,两次在全国试点工作推进会和创新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一评四会”“四大一送”等工作机制成为叫得响的“鹤壁品牌”,工作经验先后被国家《改革内参》、中央电视台刊播,“四大一送”活动被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评为群众满意度高的服务项目之一。

坚持法治先行,点燃服务发展“助推器”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鹤壁建设,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在全省率先出台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61条举措,“五位一体”服务机制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营商环境考核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三,企业权益保护2021年考核全省第一。

持续强化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导向,扎实开展一系列执法司法监督活动,常态化推行“端正执法思想、提升执法质量”行动,2022年上半年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达99.23%。

据悉,下一步,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将围绕再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三夺“长安杯”目标,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水平,为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