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政法新闻

山城区人民检察院:探索构建“党建+”模式 奋力谱写山城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山城区人民检察院与山城区司法局联合设立民事支持起诉协作办公室。

干警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上门司法救助。

山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月鹏(中)主持案件公开听证。

干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法律服务专员走访企业。

干警进校园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

开展庆“七一”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干警参观“清廉鹤壁”书法摄影展。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柯其其 通讯员 王亚楠今年年初,山城区人民检察院新一届党组班子上任伊始,牢固树立“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理念,将高质量党建工作提升至更高的高度来推动,深入落实高质量党建工作“七项工程”,将党建工作贯穿于检察工作各方面,探索形成机关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党建+”模式,以“党旗红”引领“检察蓝”,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实现了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的双促进、双提升。

在为我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贡献山城检察力量的同时,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有分量、有温度的检察答卷:被评为河南省健康单位、园林单位,被山城区委、区政府表彰为绩效考评综合先进单位、文明结对帮扶先进单位,该院17名干警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公诉人、“鹤检先锋”、“山城标兵”和山城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党建+铸魂工程”把牢政治引领的根本点

“党建+铸魂工程”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山城区人民检察院始终牢牢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最高原则和行动准则,探索建立“1+5+6”特色党建工作体系,即抓实党建“一项机制”,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为目标,建立检察党建工作情况分析研判会商“硬机制”,与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并行并用,从民主评议党员、承担党务工作、参加党建活动三个方面对党员进行考核。在检察官业绩考评个人综合评价中突出党建类别,通过量化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警参与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今年年初以来,按照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打分3次,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3次,组织谈心谈话200余人次,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提拔任用、职级晋升和员额检察官遴选过程中。

强化党建“五个促进”,即坚持以党建促政治坚定,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河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和《条例》“1+4+9”制度体系,扛牢抓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以党建促思想引领,严格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畅通“党组—党支部—党员”学习线路;坚持以党建促业务提升,实现“支部建在科室,党旗插到基层”,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融合不够”等难题,推进党建与业务相统一、相融相促;坚持以党建促队伍过硬,出台《关于严肃工作纪律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八条规定》,成立作风纪律督查组,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坚持以党建促文化聚力,建设“馆、室、窗、廊、墙”等立体多元文化阵地,打造符合时代精神、体现检察特征、独具地方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凝聚干事创业的不竭精神动力。

用好党建“六个载体”,即“读一本书”,组织好书推荐、经典诵读、百字书评,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答一张卷”,各党支部组织干警既做“出题人”又做“做题人”,通过考试、竞赛展现学习成果;“讲一堂课”,开展“微党课”“微讲座”“微座谈”“主题党日”等活动,全体干警讲政治理论,讲业务知识,进一步巩固提升素能;“写一封信”,院党组通过干警来信,掌握其思想动态,做好引导纾解工作;“送一杯水”,开展以“一杯水”为代表的暖民心、树形象主题党建活动,优化办案服务质量,厚植为民情怀,传递司法温情;“赠一句话”,向干警家属征集“一句话”亲情寄语,以亲情助廉引导广大干警不断增强廉洁司法意识。

“党建+赋能工程” 找准业务提质的关键点

“党建+赋能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向更高形态演进、更高质量发展。

山城区人民检察院构建以“业务工作质效”“特色亮点工作”为主体的综合考评框架,形成业务办案、党建考核相互促进的激励导向。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警开展为民司法大讨论,引导检察官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以“案-件比”引领检察办案求极致。

截至9月底,该院诉前羁押率同比下降21.47个百分点,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超过全国、全省均值;量刑建议采纳率100%,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案-件比1:1.05,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案件办理质效进一步提升,当事人诉讼负担进一步减轻,刑事检察业务综合指标位居全市基层检察院前列。制定《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刑事案件办理协作机制的规定》,疫情防控期间运用视频网络技术办理案件249件、387人,实现取保案件“云受理”不延迟、不起诉案件“云宣告”不误事、重大案件“云汇报”不延期。

第二党支部引导党员干警秉持“如我在诉”“如我所需”“如我所急”的检察情怀,会同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妇女联合会、区残疾人联合会等六部门会签《关于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机制的若干意见》,规范“一表、二卡、三优先”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办理模式,对涉及弱势群体案件在立案、审结、调解方面予以优先,先后为19名群众依法获得赔偿和追回欠薪共计7.8万余元,并制发检察建议推动整治建筑领域企业“转包”“挂靠”问题,相关做法被《河南检察简报》转发,被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办理的孟某某等5名老年人追索劳动报酬民事支持起诉案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参考性案例。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冲锋在前的表率作用,用心用情打造公益诉讼检察亮丽名片,创新检察提示书,对行政执法机关进行风险提示,严防不合格农产品流向百姓餐桌,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组织辖区窨井盖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切实维护群众脚下安全。坚持“河长+检察长”联动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守护山城区蓝天碧水净土。

第三党支部党员干警“亮身份、作表率”,打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员先锋岗,开辟便民服务绿色通道,通过检察长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形式,确保群众来信来访7日内程序性回复,1个月内办理过程答复或办理结果答复“两个100%”,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效率和检察温度。

持续关注案件背后的“大民生”“大治理”,与多部门建立司法救助长效机制,推动形成一次救助、长期帮扶的多元格局,先后对8名因案致困群众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4.3万元。

探索完善社区矫正“日常检查+季度巡查”“实地检查+书面审查”“全面检查+专项监督”等工作机制,党员干警结对帮教60余名社区矫正人员,让监督更有温情。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31名党员干警担任辖区31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50余场法治宣讲和《聊聊上网那些事儿》等精品课件,在校园里播撒着法治的阳光。

“党建+强基工程” 夯实接续发展的支撑点

“党建+强基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保障、激励和支撑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山城区人民检察院确立“政治立检”“青年英才”“素能提升”为内容的队伍建设总体格局,立足“四大检察”新格局下人才建设与未来发展需要,建立目标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创新清单等“四项清单”,以党支部、部门小考核和全院大考核为依托,全面实施岗位练兵素能提升机制,打造铸魂强基“淬炼场”,构建人才培养“蓄水池”,形成人才发展“强磁场”,激发干警队伍建设新活力。

开展“新时代山检讲习所”、主题读书会、精品案例和优秀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分类实施案例研习、跟庭评审、传导培训、跟班学习,启动“导师领航计划”,建立师徒结对、跟踪指导、动态培养制度。3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人才库,2名干警获评全市优秀公诉人,1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鹤检先锋”,1件案件被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参考性案例,1份公诉意见书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刑事检察优秀释法说理法律文书”。

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一线检验战斗力。党员干警勇毅“逆行”,参与值班值守、核酸检测、巡逻劝导,助力守护“健康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驻村帮扶干警妥善解决了户容户貌整改提升、房屋漏雨修缮、公益性岗位续签、户厕改造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志愿红”深入背街小巷,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和普法宣传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引导群众增强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不断添彩乡村振兴“新画卷”。

山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检察工作。

建成集学习、教育、关怀、管理于一体的“党员之家”;融合政治文化、传统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等元素打造院区环境;按照“一层一主题,一墙一特色”的要求,设置楼道文化长廊;创新以党建课堂、道德讲堂和志愿服务队为一体的“两堂一队”以文育检新模式,让“规范使用文明用语、文明接待服务群众、公正文明司法”成为全体检察干警的行动自觉,以满分成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考察验收。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各党支部着力将监督贯穿于检察办案、履职全过程,要求党员干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在作出每一个决定前充分检视廉政风险。

坚持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机制,建立“清风茶室”,实现节前廉政提醒、谈心谈话提醒、日常提醒制度化、规范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全面推开案件公开听证,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司法模式,打造过硬检察铁军。

“只有实现党的建设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检察工作才有灵魂。在下一步工作中,山城区人民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山城区建设区域副中心城市快起高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山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月鹏表示。(图片由山城区人民检察院提供)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