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最新预警!强寒潮,最低气温或降至零下8℃

11月24日16时,鹤壁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11月28日至30日我市将有强寒潮天气。

据最新气象资料监测分析,预计11月30日前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市,其中26日受华北扩散冷空气影响,我市最高气温降至10℃左右;26日夜里至28日有小雨;28日至3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将出现强寒潮天气。

具体预报如下

强寒潮:11月28日至30日,气温大幅度下降,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11~12℃,局部降幅可达14℃以上。其中29日至30日,最高气温降至1~4℃,最低气温降至零下8℃至零下6℃。28日夜里至29日偏北风5~6级、阵风7~8级。

此轮降水过程对土壤增墒、改善空气质量和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有利,但需防范强寒潮、大风和大雾等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疫情防控、保暖保供以及设施农业等的影响。气象部门将24小时严密监测天气变化,递进式开展影响预报和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并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鹤壁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大雾)Ⅳ级应急响应

11月24日,市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发布关于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大雾)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详情如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上午,鹤壁市区、淇县、浚县将出现能见度小于 500 米的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 米。

鹤壁市气象局11月24日已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大雾预警IV级)。根据《鹤壁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市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决定自11月24日16时4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大雾)Ⅳ级应急响应

鹤壁市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

关于做好强寒潮大风降水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市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

据最新气象资料监测分析,预计11月30日前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市,其中26日受华北扩散冷空气影响,我市最高气温降至10℃左右;26日夜里至28日有小雨;28日至3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将出现强寒潮天气。为做好强寒潮天气防范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是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防范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针对近期降水、大风和剧烈降温等复杂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切实加强风险研判,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要密切关注属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气象风险提示,有效预防强寒潮、大风和短时大雾天气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疫情防控、保暖保供以及设施农业和输电线路等的影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抓好重点行业安全防范。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检查和交通疏导,做好道路湿滑、低能见度等安全管控工作,确保群众安全出行。应急管理、住建、城管等部门要积极指导和督促各类生产企业、建筑施工和户外作业现场加强大风、降温天气下的安全生产防范,督促采取必要防护措施,严防因大风天气引发安全责任事故。民政部门要重视寒潮天气可能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和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部署安排和检查落实。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做好设施农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的防寒、防风等管理工作。林业等部门要做好防火工作,加强火源管控,强化中短期火险监测预警,加强火灾应急处置准备。卫生健康等部门要为防疫一线队伍配备必要的防寒物资,减轻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电力、通信、供水、供气、供暖等单位要加强安全检查,完善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做好保暖保供服务,确保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市县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分析会商,递进式开展影响预报和气象风险预警服务。要通过多种途径滚动发布监测和预报预警信息,为市县各部门和公众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为交通运输、农业生产、保暖保供、疫情防控等提供指导性建议。

四是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市县气象部门要切实加强分析研判,根据实际情况,抓住有利时机科学合理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改善土壤墒情和空气质量提供服务。要严格遵守作业安全规定,做好装备弹药储存、转场运输等安全工作。特别是地面作业时,要做好作业前公示、严格执行“人影作业十不准”,确保人影作业安全。

五是严格落实值班和信息报送。各部门要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了解掌握情况信息,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各部门应第一时间报送突发气象灾害或由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发生情况,以便指挥部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和联动处置。

鹤壁市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

2022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