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一针一线绣芳华 云端西顶传非遗

一针一线绣芳华 云端西顶传非遗

——寻访鹤山区造诣旗袍传统技艺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叶胜利】11月26日,冬日的山里多了几分冷清,树上尚存的或红或黄的叶子,将山装扮得清丽典雅。一大早,记者和几位同事赶往鹤山区姬家山乡西顶村,寻访造诣旗袍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司京燕。

QQ截图20221207103004

将非遗展示与传统民宿有机结合

一行人到达西顶村,凭栏四望,半山腰被一层如雾似纱白气环绕着。拾级而上,一棵老槐树下,左右分布着两座用石头建造的小院子,一侧为“乐融宅”,一侧为“明月宅”。再往前走是两米来宽的石径,通往村里其他院子,每处院子都有一个雅致的名字。

司京燕的造诣旗袍工作室位于“乐融宅”。穿过大门,走进院子,两侧和南房是民宿房间,正房为旗袍集中展示区。与室外古朴粗犷不同,室内温馨舒适,墙面上挂着十几件手工旗袍。有的款式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有的是上世纪四十年代的,还有一些是根据现代人喜好改良的,司京燕正坐在木沙发上制作盘扣。

QQ截图20221207103122

据了解,2015年,在鹤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顶村引进第三方专业团队,成立西顶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村内原有残破老建筑进行修复性改造、保护性开发,打造了一批民宿。为让游客的体验更加丰富,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该公司经常将非遗沉浸式体验引入特色民宿,既丰富了民宿体验内容,又让游客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世外桃源”流传下来的传统技艺

今年50岁的司京燕,自小在西顶村长大。在她的记忆中,祖母和母亲都有一手好剪裁手艺,尤其精通旗袍制作。

受家庭熏陶,司京燕自小就喜欢拿着裁剪下来的碎布头做一些小女孩儿喜欢的物品。“那时候还不懂传承的意义,只觉得旗袍很漂亮,尤其是旗袍上的盘扣,不只可以缝在衣服上当扣子,还可以做成小卡子戴到头上。”说起对旗袍喜爱的由来,司京燕有点儿不好意思。

QQ截图20221207103134

司京燕口中的盘扣,也称为盘纽、纽绊、盘花。从留下来的文物看,盘扣既有用于女服的,也有用于男服的,是古老中国结的一种。

16岁时,母亲因病去世,作为姐弟4人中的老大,懂事的她主动辍学到裁缝铺做起了学徒工。两年后,她又远赴青岛学习裁剪技术,后来一直从事服装设计制作。2012年,40岁的司京燕又捡起了丢下20余年的旗袍制作手艺,全国各地收集老旗袍,研究各种盘扣和旗袍制作工艺。

司京燕指着桌上造型别致、色彩雅致的盘扣介绍,盘扣分为硬盘扣和软盘扣,硬盘扣里面加细铜丝固定,不可洗,软盘扣可揉捏洗涤。盘扣的样式主要选取具有浓郁民族情趣和吉祥寓意的图案,例如菊花扣、梅花扣、金鱼扣、吉字扣、寿字扣、囍字扣等,两边有对称的,也有不对称的。

“2017年,我们的造诣旗袍工作室成立了,从剪裁到缝纫每一步都是手工制作。两个月后,我们通过网络卖出第一件旗袍,客户居然是旅居英国的中国网友。”司京燕介绍,慢慢地,造诣旗袍在网上打出了名气,每个月的订单供不应求,一些大学生也从全国各地慕名前来求学,“自从在西顶村设置了展示室后,通过沉浸式体验,游客订单越来越多。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将非遗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靳丽娜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