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习近平总书记专题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理论面对面│地方高校服务社区老年文化事业的“鹤壁样本”

地方高校服务社区老年文化事业的“鹤壁样本”

□周位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

地方高校因其属性,决定了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老年文化事业建设中,既担负着重要使命,又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发挥着新时代文明中心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作为我市的一所地方高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服务地方老年文化事业发展,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发挥“两个优势”,战略谋划、战术突破,与社区同频共振,奏响了一首首协奏曲。

根植社区 找准办学的立足点

社区(老年)大学因我国积极应对老年社会的到来而诞生,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主题性,在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办学目标上,学校始终坚持开放办学,本着“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和“教、学、乐、为”相结合的教学原则,服务对象在哪里,办学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教学课堂就搬到哪里、主业疆域就拓展到哪里、根就扎到哪里。

事实上,老年教育不仅服务对象在社区,而且社区就是最具价值、有待开掘的“富矿”,其优质高效的办学资源和天然形成的教育载体应有尽有,如广场舞、旗袍秀、太极拳、书画社、合唱团等等。这些看似自发松散的“民间组织”,正是社区老年教育得天独厚的资源、最具活力的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动力之源。

为此,学校顺势而为,重心下移,与社区各类“民间组织”同向而行,积极探索“居家”老年教育,通过整编、联合、共建等措施,先后在淇滨区漓江社区、学院社区、福源社区、牛庄社区、桃园社区等挂牌成立鹤壁社区(老年)大学社区分校,并积极探索在乡镇和新农村开展社区教育。

与此同时,与市老干部大学等开展校际合作,在各自独立办学的基础上,开展资源共享,在老年学员的教学计划、师资库、管理制度和网上资源等方面共建共享。一条彩带,舞动全城,汲水及源,清水徐来。

课程共建 找准教学的着力点

相对社区老年活动组织,学校具有强大的课程开发整合能力,其教育技术优势不言而喻。但是,老年教育天然的资源在社区,而且从一定意义上讲,这类课程原创性的高手达人也在社区。

为此,学校一方面深入挖潜,充分发挥“国家队”课程资源优势,为全市老年教育提供优质课程资源供给,高质量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老年教育课程,如老年人居家智慧康养之道、失智老年人照护技术、全域旅游、老年合唱、服饰图案设计等,打造适合老年人便捷学习的精品在线课程,并与“河南终身学习网”“河南社区教育网”“中国社区教育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方便老年人随时随地学习。2022年11月“老年人居家智慧康养之道”入选教育部“智慧助老”优质课程资源。

另一方面,学校以积极有为的先进教育理念为引领,有效整合社会教育资源,与社区学习组织,包括“民间达人”共同开发课程,共享教学成果。

2021年,学校与鹤壁市朗诵协会共同完成的教学成果《同一个故事》,参加国家开放大学首届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展,从来自全国42个分部、400多家团体报送的13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朗诵类作品一等奖,这也是学校与鹤壁市朗诵协会通力合作共建课程的成果体现。获奖者张伟光和李峰是鹤壁市朗诵协会理事,张伟光还担任“鹤之声”朗诵艺术团名誉团长。强强联合、人事和合、亦编亦演,把创新课程直接建设在“金矿”上,行云流水地唱响了一首协奏曲。

有为有乐有进步 找准老年教育的兴奋点

让银龄一族“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是老年大学的使命之所在。

世界卫生组织在提出“给生命以时间”之后,又提出了“给时间以生命”主题,强调在给老年人提供养老保障、颐享人生的同时,让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使老年人的生活更有意义。

为此,学校根据学员特点和个性需求,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实行分层次教学、差异化发展,不断丰富老年教育内涵。如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原电脑班基础上,开发“智慧助老”学习项目,及时推出智能手机应用课程活模块,很受学员欢迎。

漓江社区分校成立“淇河之声”老年朗诵艺术团,130多名银龄学员中不乏“大咖达人”。2020年参加鹤壁市“六城联创”朗诵大赛,5人捧得大奖。

学校老教师许福仁退休后老有所为,参加学院社区老年书画班,亦师亦生,80多高龄笔耕不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精心创作百幅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礼赞党的百年华诞,受到广泛赞誉。

合时代节律,福银龄人生。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教育正如它肩负的使命——新时代有为有乐有进步。(作者单位: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