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纪委监委:画准画好“政治生态画像” 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汪丽娜 通讯员 李娟】“我要通过评价清单对本单位党委作出综合评价。”12月21日,淇县黄洞乡纪委书记臧源按照今年4月份制定的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清单,认真填写政治监督评价清单。这是淇县纪委监委画准画好“政治生态画像”、全面研判评估和靶向对症施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淇县纪委监委把画准画好“政治生态画像”作为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的有力抓手,采取“自画+清单+他画”模式,要求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结合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党内政治生活、发展党内政治文化等情况对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进行自评。领导班子成员对标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情况进行“画像”。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根据政治监督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和问题清单整改情况,逐项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监督工作作出客观准确的评价,在分项评价的基础上,作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的综合评价,形成评价清单,并将评价结果向被监督单位反馈,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最后,还要参考各被监督单位的自画像和形成的评价清单,结合近距离监督、座谈了解、线索处置、案件办理等情况,对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精准“画像”。

“我们要突出‘一把手’画像质量,做到‘见画如见人’。如果发现‘自画像’与日常监督存在较大差异、‘美颜化妆’、自查问题避重就轻或隐瞒遗漏等现象,我们要发回重‘画’。”12月19日,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发布工作提示,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县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突出“画像”的政治属性,“画像”要以例说事、以事评人、见微知著,切实把政治表现写准写实。

“政治画像”重在查找问题,分析问题本质。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要求“自画像”问题部分篇幅不少于总体篇幅的三分之一,领导班子着重从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作风建设、群众宗旨意识等方面查找存在问题;个人着重从政治忠诚、责任落实、政治文化、选人用人、改进作风、廉洁从政从业、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画好“政治画像”之后,还要有针对性地开好“处方”。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政治生态画像”成果转化,将“画像”资料纳入廉政档案中,作为廉政意见回复的重要参考。同时,结合“政治生态画像”情况,督促被监督单位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