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民俗文化节 > 第十五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

赏民俗盛宴 享文化大餐

赏民俗盛宴 享文化大餐

——第十五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开幕式侧记

222b0c919b4e4f29b1f493724f707e54_b_B_BASIC

社火竹马表演队。鹤报融媒体记者 郭红艳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郭红艳】1月19日(腊月二十八)上午,万众瞩目的第十五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在浚县古城拉开序幕。精彩的文艺演出、精巧的民间工艺品、多姿多彩的民间社火,为观众呈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盛宴。

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浚县正月古庙会已有1600多年历史,被誉为民俗文化的“活化石”,有“华北第一古庙会”之称,是中国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被评为“河南民俗经典”“中国最受欢迎传统庙会”。

今年民俗文化节活动的主题是“逛千年庙会·赏中原民俗·回老家过年”,包含民间社火大赛、万人庙会、第九届中国春节文化论坛、商品展销、项目洽谈等40多项文化旅游和商贸活动。

民俗文化节浚县区域活动主要分为四大节庆爆点、四大街头演艺、三大文化展、四大特色消费场景和三大线上传播。其中,四大节庆爆点分别为民俗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民俗文化节开幕式、“千年社火、万人庙会”活动、“浚”鲜妙荟及云品“浚”鲜年货节;四大街头演艺分别为“技艺传承、民俗荟萃”“豫北综艺、秀满中原”“穿越古城、情景互动”“福山闹春、乾坤祈福”;三大文化展分别为最美夜古城艺术展、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成果展、浚县腾飞摄影展;四大特色消费场景分别为“好味知时节、地道浚县味”活动、“翰林雅集”沉浸体验、“黎阳古风、汉服市集”手艺市集、古城亲子欢乐游艺;三大线上传播分别为“舞动中国年”快手新春十城联动、古城新春“912”小时不下线、百位网红大V鉴美食等。

民间工艺品独具匠心

在浚县县前街遏云楼,非遗大平调表演吸引游人驻足观看、连连喝彩;在世袭翰林府,古乐表演引人注目,让人流连忘返;在县衙正堂,“芝麻官断案”表演更是受到大家的青睐,县衙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在浚县县前街古风市集,憨态可掬的泥咕咕、精雕细琢的陶艺、五颜六色的汉服、时尚潮流的潮玩杂货等各式民间工艺品和艺术家的现场演示不断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欣赏、选购的游人络绎不绝。在一个展位上,大小、样式不一的泥咕咕精巧别致,韵味独特。“现在的泥咕咕比我小时候玩的样式多、种类多,颜色也丰富得多。”游人李秀君饶有兴致地拿起泥咕咕细细把玩。

社火表演引来喝彩连连

社火表演既是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也是广受群众喜爱的传统节目。在浚县北大街和南大街,前来观看的群众、展示绝活儿的社火表演队云集于此,锣鼓声、号子声、喝彩声汇成一片,竹马、秧歌、高跷、旱船、盘鼓、舞狮等社火表演为游客奉献了一波又一波视觉盛宴,众多游客流连忘返、喝彩连连。

前来观会的领导和嘉宾也对独特的民间工艺品和精彩纷呈的社火表演赞不绝口,他们纷纷表示,浚县古庙会源远流长,充满浓郁的民俗特色,给群众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既是文化交流,也是情感交流。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