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文旅市场新年加速回暖 3375.28万人次畅游河南

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1月27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2023年春节假期河南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全省累计接待游客3375.28万人次、旅游收入175.21亿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1.9%、34%。更令人欣喜的是,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假期旅游人次增长5.08%,旅游收入为2019年同期的97.18%,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为提振消费活力,加快文旅市场复苏,全省各级文旅部门提早部署谋划,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策划新线路、推出新产品、丰富新业态,吸引八方游客畅游老家河南。

文旅市场迎来全面复苏

数据显示,全省4A级以上景区旅游收入57399.06万元,同比增长141.70%。其中,开封清明上河园旅游收入4195.05万元,同比增长474.04%;云台山旅游收入2785.82万元,创历史新高;郑州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方特欢乐世界、建业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隋唐洛阳城遗址公园天堂明堂、红旗渠等景区成为群众出游打卡首选地,旅游收入均实现开门红。

政策助力文旅消费复苏。春节期间,我省文旅系统组织实施“河南人游河南”系列文旅消费惠民行动,全省315家旅游景区集中推出减免门票活动,郑州、开封、洛阳等省辖市发放文旅消费券,开封清明上河园、焦作云台山推出全年不限次超低年卡,焦作推出“十个一百”文旅促消费活动等,带动各大景区客流强劲上涨,有效刺激了文旅消费。

文化旅游业态百花齐放

春节期间,多地聚焦文化游、冰雪游、非遗民俗表演、乡村民宿等特色,推出新业态、新场景,让游客们感受到浓浓的传统年味。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累计接待游客9.6万人次,游客量同比增长111%,其中超三成游客来自省外,初三到初五连续三天提前预约满员,15场主剧全部售罄,全天10万座次座无虚席,观剧过年成为游客的新选择。开封清明上河园民俗狂欢节盛大启幕,百场宋文化主题实景演出让游客流连忘返。漯河许慎文化园景区游人如织,每天接待游客保持在2万人次以上。驻马店皇家驿站推出传统年味非遗传承表演,大年初一游客即突破10万人次。云台山冰雪节引爆新春,冰雪游、滑雪场等开启别样冰雪之旅。

乡村民宿不断升温,“去乡村住民宿过大年”成为文旅消费新潮流。焦作市推出“百家民宿春节体验月”活动,提供食宿消费优惠体验价并开展特色活动。栾川重渡沟景区民宿家家户户红灯高挂,特色年夜饭、围炉煮茶,为游客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民宿入住率最高达97%以上。

文旅活动迎春氛围浓厚

春节期间,我省举办“春满中原·老家河南”“逛千年庙会·赏中原民俗·回老家过年”等百城千场文旅活动,为广大群众献上一道“老家河南”年味大餐。

春节庙会寻年味。已有1600多年历史的浚县正月古庙会,每天吸引近10万名省内外游客,被誉为“华北第一古庙会”。周口淮阳区太昊陵香客游人纷至沓来,游客人数创近年来最高纪录。开封万岁山春节大庙会每天300多场演出令人目不暇接。洛阳的“春节之源洛阳过年”活动、济源的济渎庙春节庙会、三门峡的“黄河岸边品非遗·地坑院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商丘的2023年商丘火神台庙会非遗文化节,营造了热闹喜庆的春节气氛。

如今,博物馆里过大年、图书馆里品书香成了新年俗。河南博物院推出“十二生肖拜大年——癸卯新春生肖文化展”,每天吸引近万人次参观。洛阳博物馆推出“其宁惟永——北魏洛阳永宁寺特展”,天天预约爆满。安阳殷墟博物馆仅初一初二两天,就有近两万人参观。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