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国内出游3.08亿人次 春节旅游市场稳步复苏

今年春节假期,从白雪皑皑的北国滑雪度假村,到温暖湿润的南方滨海休闲地,熙熙攘攘的游客穿梭于各大景区,期盼已久的旅游市场复苏景象如约而至。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10739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73.5%。

在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上,旅游产品销售火热。携程旅行网春节期间国内外旅游订单迎来3年来的高峰,订单整体较去年春节增长4倍。

“探亲访友、旅游过年、民俗体验、避寒和冰雪等出游需求在春节假期集中释放,出游规模、消费结构、服务质量和市场主体获得感等指标持续向好,奠定了全年旅游经济高开稳增、持续回暖的市场基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

过去3年,由本地游和周边游占主导的春节度假趋势在今年发生改变,长线游实现快速复苏。飞猪旅行网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境内长线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500%;平台上交通出行数据也反映了这一变化,国内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0%,火车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近80%。

“假期,游客平均出游距离206.9公里,同比增长57.0%,恢复到正常年份的76%;各地接待游客中,省外游客占比29.3%,外市游客占比36.9%。”戴斌表示,数据表明,中远程市场开始领跑假日旅游经济,加上返乡探亲旅游者的本地休闲消费,促进了春节假期旅游收入增幅高于出游人次增幅7个百分点,有力推动了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全面回升。

不仅出游半径增加,游客的旅游时长、在目的地待的时间也更长了。去哪儿旅行网上,国内酒店连住3天以上的预订创历史新高,平均入住时长同比增长3.6小时。途家民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大理、重庆、成都、厦门、丽江等地民宿预订火热,平台上民宿平均入住天数为2.3天,达到新冠疫情以来峰值。“周边游热度仍在,跨省游迅速复苏,大众旅游的信心已经恢复。”途家民宿副总裁胡阳说。

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80.7%。旅游饭店、经济型连锁酒店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4%、30.6%,分别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73.4%、79.9%。民宿行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受到游客欢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4.2%。

“春节旅游的热度折射出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今年旅游市场将会出现可观的复苏。”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未来国际航班逐渐增加,海内外出行便利度将进一步提高,预计今年“五一”假期能看到市场的明显变化。

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增强了游客和旅游从业者的信心,而春节期间各地相继出台的景区门票减免或打折、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等惠民政策措施,直接助推了文旅消费回暖。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免费开放A级旅游景区1281家,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9%,其中62家5A级旅游景区实行免票。

“旅游消费的活跃还极大拓展了旅游演艺的市场空间,扩大了公共文化和文化消费的受众基础。”戴斌表示。春节期间,各地举办了丰富多样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受到游客欢迎。到博物馆里过有文化味的春节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春节期间,北京、上海、广东、湖北等19个省份900余家博物馆策划推出展览和活动2200余个,其中围绕兔年生肖主题推出系列展览和活动300余个,让公众更好感受传统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