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满城社火闹新春 红红火火过大年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王玉姣】1月30日,正月初九,浚县古城“沸腾”了起来!

浚县正月古庙会是鹤壁人心中不可或缺的春节元素。而正月初九是浚县正月古庙会精品社火展演的日子。这一天,浚县县城及周边各村社火表演队(当地人称“社火玩会”)接成长龙,登大伾山竞技表演。这场“中国式的狂欢节”也随之掀起了高潮。

当日一早,记者刚踏进浚县县城,便感受到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高亢的唢呐声、震天的锣鼓声远远传来,社火表演者身穿节日盛装,激情表演民俗绝活儿,游客扶老携幼争先恐后观看,欢呼声助威声此起彼伏。“鹤壁的年味儿在这里!”“不愧是华北第一大古庙会!”人群中,有游客这样高呼。

看社火

赛”出热闹新年味儿

“闹一闹,春来到。”

浚县古庙会社火展演的魅力体现在“闹”和“赛”上。按照传统,正月初九的社火接龙展演一般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开始,一路敲敲打打,汇聚至位于浚县县城中心的文治阁,竞技后,再从文治阁向东进入东大街,边走边巡演,最后登上大伾山,在吕祖祠前表演后下山。社火所到之处可谓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记者赶到文治阁时,这里已是人山人海,锣鼓喧天。记者踮着脚尖挤进人群,在人群缝隙中看到正在表演的舞狮队。只见十几根高度2米至4米不等的梅花桩一根一根地屹立在队伍中央,一只金狮在梅花桩上闪展腾挪,或飞奔纵跃,一会儿哈欠连连趴在桩上打盹儿,一会儿眨着眼睛向游客“卖萌”,一会儿直立身子睁大眼睛,一会儿又俯下身子采青……现场掌声阵阵,叫好声连连。

这边舞狮表演队刚完成一个高难度动作,那边的高跷队又送来了惊喜。从不同方向赶来文治阁的社火表演队伍同时开始竞技,每支社火队都被游客里三层外三层围着,演出气氛高潮迭起,观众则过足了眼瘾。瞧,舞狮表演队刚赢得游客的叫好声,高跷表演队就拿出看家本领炫技,使出下腰、劈叉等绝活儿,一时间,掌声、叫好声、口哨声此起彼伏。

随后,背阁、旱船、竹马、武把式、秧歌儿、大头舞等一个个社火项目接连上演,游客们跟随在社火队伍后面,看了一遍又一遍,仍不过瘾。

“一般是凭色彩分辨人物的忠奸善恶,红为忠、白为奸、黑为正……”现场,浚县群众热情地为不太懂社火表演者装扮的外地游客讲解,游客们纷纷为浚县人民的热情点赞。

游古城

逛出幸福与美好

“这里是浚县古城西大街,这附近的端木翰林府后花园原为端木子贡后裔的府邸,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咱们得去那儿看看。”观看隆重热闹的社火展演后,游客开始静下心来参观浚县古城的多处景点,感受历史的厚重。来自新乡的游客朱军便是其中一位。

“浚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儿的古庙会气氛浓郁,各种民俗活动好看又好玩儿,这儿的每个景点、景观背后都有历史故事,我们在这里收获了一个幸福年。”朱军说,他们参观了云溪桥、古县衙、古城墙遗址、大运河浚县段遗址、大伾山、浮丘山等景点、景观后,他和家人深切感受到了浚县古城厚重的文化底蕴,感觉不虚此行。

记者随后在浚县多处景点、景观看到,一盏盏红灯笼将景区装扮得年味儿十足,熙熙攘攘的游客或登高望远,或拍照留念,或与亲朋好友视频通话,交流旅游心得,幸福溢于言表。

“这些泥咕咕造型真可爱,听说浚县泥咕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真是大开眼界!”庙会上,游客竞相购买泥咕咕。记者则发现,以浚县正月古庙会为平台,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交相辉映,为市民和游客搭建了一个体验年俗、认识鹤壁非遗项目、了解浚县地方文化的重要平台。

例如,浚县古城景区的遏云楼不定时演出大平调。县前街、伾浮路两侧,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和特色美食,工艺精湛的柳编作品、色彩鲜艳的泥咕咕、惟妙惟肖的糖画、栩栩如生的浚县石雕、灵巧可爱的木旋玩具、特色鲜明的万福虎、与自己名字完美融合的虫鸟画、焦香酥脆的炸虾、香气四溢的石子馍……浚县古城古色、特色拉满,“烟火气”尽显,游客们一路逛、一路吃、一路买,脸上满是笑容。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