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探索“四合”改造模式 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机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帅】我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已完成投资24.1亿元,改造小区249个,惠及群众7.5万户、28万余人

探索“四合”改造模式 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机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帅】焕然一新的房屋、平坦整洁的道路、清晰规范的停车位……这是2019年我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部分小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大大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4d3ea9cdc5bc426b99e7e87deecb7b8c_b_B_BASIC

7个老旧小区改造合并后,山城区朝霞南小区一带成为网红打卡地。

“我们紧抓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机遇,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探索总结出楼院合、组织合、服务合、人心合的‘四合’改造模式,4年来累计争取上级资金19.34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49个,完成投资24.1亿元,惠及群众7.5万户、28万余人。”2月3日,市住建局党组书记郭伟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连续两年省级考核优秀,九大院小区入选全国100个“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改造经验。

楼院合

利用空间,共享资源,解决供需矛盾

经过拆违、拆废、拆围墙,腾退公共空间5000余平方米,与爱情巷改造同步推进,停车位、游园等配套上阵,增添爱情故事主题元素,让山城区朝霞南小区一带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

2022年,馨苑一区、供电处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合并成朝霞南小区,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合小并大、合乱并整、合块并片,是我市创新实施的“三合三并”工作法,带来的是拆除违建21.7万平方米,合并楼院135个,建成四合院、九大院、朝阳小区等一批精品工程。

小区合并前做好群众工作,是改造的重中之重。我市的做法是,先组建由街道、社区和小区党支部、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提前化解矛盾;合并意向确定后,公布改造方案,让民意、民力成为小区改造的主角;论证整体规划,专业设计团队、政府部门、居民代表参加论证,确保一次改造到位;公示改造方案,加快施工进度,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组织合

多方参与改造,凝聚强大向心力

改造中造成居民矛盾怎么办?遇到棘手问题如何解决?施工过程谁来监督?

为“改”出幸福感,“造”就满意度,我市牢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合并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群众在管理改造、监督改造中的主体作用。社区层面,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聚点辐射效应,搭建红色工作平台,协调化解矛盾,凝聚改造强大向心力。小区层面,探索组建由社区干部、小区党支部和居民代表组成的“社区物管委”,引导居民树立购买服务意识,为引入物业服务企业奠定基础。居民层面,聘选小区党员和群众代表组建监督队伍,聚焦原材料、施工质量及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进行实时监督,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服务合

依靠红色力量,管理长治长效

改造前的老旧小区,多数没有物业服务概念,脏乱差一度成为大家的刻板印象。为此,我市坚持小区改造和物业引进同步推进,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相融相和,实现管理长治长效。

近几年,市住建局把引进物业服务企业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前置条件,建立老旧小区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改造成果。而且把物业服务企业的党员纳入社区党支部管理,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的工作队,承接部分社区服务职能,推动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相融合。社区以“红色物业”创建为抓手,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栋里,发动小区党员及热心群众共同参与小区日常管理,实现了党组织“搭台”、党员“唱戏”、群众“参与”。

人心合

文明引领新风,邻里融洽和谐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在“软件”上也做足文章,从阵地、活动和服务三方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形成人气集聚、睦邻友好、人心凝聚的活力氛围。如配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完善小区配套功能,打造集“悦”读、议事、咨询、服务等为一体的“共享家”。将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在小区门口、楼外墙等醒目位置彩绘,使居民潜移默化接受文化熏陶。定期组织评选“和美楼栋”“和美家庭”“和美居民”,增强居民凝聚力,实现睦邻友好的和谐氛围。

“今年,我们将指导县区发行专项债,解决改造资金缺口难题。加强现场督导,确保年底前开工改造45个小区、1.1万户。同时,引导群众深度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管理工作,共同努力打造美好家园。”郭伟说。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安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