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山城区:传承城市文脉 打造优质生活

山城区改造72条背街小巷,做到“一街一景观、一巷一记忆”

传承城市文脉 打造优质生活

81a9db2079784c7d96c5cf47b14ad808_b_B_BASIC

改造后的爱情小巷。山城区创城办供图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婷媛】富有诗意的走马塘巷,蕴含历史的红六巷,独具特色的奔九巷……2019年以来,山城区实施背街小巷改造项目72个,总投资2.2亿元。

背街小巷改造中,山城区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坚持规划引领。坚持“一领三拆三化两育两提升”总体思路,即规划引领,拆违章建筑、拆破旧围挡、拆废旧厂房,按照“十化”要求着重提升净化、美化、亮化水平,培育物业管理和社会组织,提升城市品位、生活品质。改造过程中,实行“三上三下”工作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坚持拆建并举,拆违拆废42万平方米,改造背街小巷72条,其中高标准打造了南七胡同、春一巷、幸福巷等27条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精品小巷。

体现山城味道。40年的建设留下无数美好的回忆、记忆。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山城区运用不同形式不同手法呈现山城文化、山城记忆,体现山城味道,做到“一街一景观、一巷一记忆”。依据《诗经·邶风》中的汤河风光,打造古色古香的走马塘巷,融合《诗经》文化、忠孝经历、非遗项目、传说故事等多种文明因素,传承厚重的家国情怀,氤氲久远的孝善风致。利用独特的工业遗存,打造具有工业记忆的红六巷,涵盖工业景墙、活字印刷广场、矿工雕塑、铁轨栈道、矿山机械等内容的工业风文化景观。在原电影公司、曲剧团家属院基础上,打造戏曲小巷、电影小街,以浮雕、3D彩绘、雕塑等形式配合戏曲乐器实物展示,生动展现《七品芝麻官》《卷席筒》等经典牛派剧目,让群众休息之余感受乡音乡韵。

培育崇德向善。山城区在小巷改造过程中利用拆废拆旧腾退空间建成一系列“善”文化、“德”文化游园,由南至北分别建设了启善、向善、佑善等8个“善”字游园,以启善始,至积善终,八园积善而成德,将孝善山城理念以游园绿植体现在山城各个角落。打造“善行山城”示范街、示范路,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向善向上,扩大“中国好人”“河南好人”效应,让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推动全社会“善行山城”。

打造宜居环境。在小巷改造过程中,紧密围绕九大生活圈建设,实现“只需一刻钟,幸福圈圈通”。丰富便民服务商业业态,建立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打通消费微循环。建设书香山城,打造12个独具特色的淇河书屋,满足群众多元阅读需求。构建日间照料、居家养老、集中托养、医养康养结合的“四位一体”养老体系,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运营,实现街道、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在爱情小巷,开设“青年翼家”为青年人提供交友活动阵地,打造综合性婚姻登记大厅,围绕婚姻、婚庆、婚介、婚育,提供一站式服务;设置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解决青年就业创业的困扰和难题,打造山城用工品牌,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