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厚植生态优势 打造标杆城市

厚植生态优势 打造标杆城市

——淇滨区积极助推我市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综述

黑山玄武岩地质公园

治理后的淇滨区黑山玄武岩地质公园。鹤壁日报资料图片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峥 通讯员 王记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丰富的山水资源和人文资源,是一座城市的宝贵财富。

近年来,淇滨区全力打造“两山”理念实践标杆城市,生态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区、省级园林城区、省级生态区。

“绿水青山”增底色,集聚生态发展资本

漫步在“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淇滨区街头,如在画中游。绘就这幅移步异景的画作,绝非一日之功。

淇滨区以我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区直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挥部,形成强大合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规范化、持续化、常态化。

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夯实生态文明根基。淇滨区持续加大国土绿化行动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力度。2022年,圆满完成“12364”绿化任务,累计完成营造林1.32万亩,栽植苗木120万株。新建改建人才公园等12个公园游园,完成子罕大街等11条道路的绿化提升工程,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4.9平方米,持续推进“满城樱花、银杏绣城、处处竹园、绿满淇滨”建设,厚植美丽淇滨亮丽生态底色。

以守好碧水清流为重点,净化生态文明源头。该区完善协同联动机制,着力打好城市黑臭水体防治、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以及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4大水污染防治重点战役。截至目前,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为100%,淇河前枋桥段长年保持Ⅱ类水质,黄花营Ⅱ类水质和前枋城III类水质均达到省定目标。2022年3月,淇河鹤壁段荣获生态环境部首批美丽河湖提名案例。

“治山理水”筑屏障,提升生态治理水平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环境是否良好,治理至关重要。

坚持抓关键,全域开展环境治理。淇滨区聚焦“天蓝地绿水清无废”目标,深入开展遏制扬尘春夏会战等专项行动。2022年,全区PM2.5浓度目标为52微克每立方米,实际完成51微克每立方米;PM10浓度目标92微克每立方米,实际完成86微克每立方米;优良天数目标218天,实际完成241天。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河流断面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高标准打好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坚持抓结合,全面深化环境治理。该区将“五星”支部创建与厕所革命、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效结合,把心用在乡村振兴上,把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把情用在人民群众身上,描绘出乡村振兴的新画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增强。同时,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科普教育,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显山露水”激活力,打造生态价值高地

生态文明,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全力推进生态产业化。淇滨区一方面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进行矿山修复,重塑淇河两岸山清水秀,矿旅融合推动生态产业发展。一方面改善淇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等的发展。2016年至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同时,积极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全方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打造数字农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河南华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芦笋获“绿色食品”标识,淇河缠丝鸭蛋获农产品地理标志。

着力实现产业生态化。该区依托京东、华为、农业硅谷、中国信通院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吸引带动相关企业入驻园区,2019年数字经济交易额达10亿元以上,实现数字经济发展从“0”到“1”的突破。发展人工智能业,科学建立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现代新兴服务业3个产业链,新落地垂天之云等亿元以上项目32个。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淇河生态旅游度假区,不断延链补链,桑园小镇、横岭小镇、淇河生态区三大核心区发展态势良好,桑园村年游客接待量500多万人次。截至目前,桑园小镇已为村集体增收150万元,累计带动1100余人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