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人才“活水”竞相奔涌 科创新城聚势成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丹丹 通讯员 董振宇】鹤壁“智慧岛”正式授牌,60家创新平台相继落地,“双士双师”高端人才突破2000人,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突破10家,带动500家上下游企业串珠成链……

癸卯肇始,春潮激荡。鹤壁科创新城捷报频传的背后,是人才与产业的“振翅齐飞”。近年来,淇滨区多措并举,引得人才“活水”奔涌来,助推鹤壁科创新城蝶变跃升、聚势成峰。

引聚人才,激活“源头水”

区域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引得凤来栖,方能在激烈角逐中有底气、占先机、挑大梁。

淇滨区借力政策“火车头”,开出聚才“动车组”,依托鹤壁科创新城、鹤壁“智慧岛”和市中介服务开发区,以省科学院鹤壁分院落户鹤壁科创新城为契机,发挥平台引人才、项目带人才、产业链挖人才的优势,吸引更多创新引领型人才集聚鹤壁科创新城,加快形成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让更多人才“活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中竞相奔涌。

今年,淇滨区将以“兴鹤聚才”计划为牵引,以“科创英才·智汇淇滨”为品牌,纵深推进“双士双师”引育留用工程,加快集聚高端人才、引进紧缺人才、育好关键人才、激活存量人才,全年计划引育院士3名、博士30名、工程师300名、技师2000名,招揽科技领军人才2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名、科技创新团队5支,为鹤壁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厚植人才优势。

培育人才,激活“长流水”

当今时代,知识、技能等更新换代周期短,若不唱好“育”字诀,紧跟时代发展潮流,那么人才也容易被时代大潮所“淹没”。

“我们结合企业人才需求及本地职业院校资源,积极打造校企合作平台,推进河南航天宏图与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了无人机专业,已对2个班级40余人开展理论和实操培训。”科创新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淇滨区因材施教“夯基台”,打造育才“星工厂”。构筑平台育才模式。创新实施“1+1+N”平台引育模式,保持鹤壁产业技术研究院良好运营态势,带动N个创新平台与众创空间集聚科创新城,为人才提供创新平台。目前,京东、航天宏图、360、龙芯中科等29家头部企业带动519家关联企业、17家创新平台、10家众创空间形成集聚态势。构筑校企合作育才模式。推进京东联合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落地,设立电商专业,培训516课时500余人,根据企业需求正在对接新设立美工等专业。360联合鹤壁技师学院打造部省共建的省级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基地,2023年计划开设6期培训班、培训约1000余人。

留用人才,激活“涌泉水”

淇滨区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根据技能人才的技术特点、擅长领域为其精准匹配岗位,实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推动人才与产业相融、与科技同频、与企业互动、与项目对接,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真正让人才引领传统产业转型、支柱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崛起。

——由中科院院士、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王小云领衔的鹤壁密码先进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依托科创新城,建设密码产业院和密码产业培训基地,发挥院士高端智库作用,着力打造商用应用区域性示范城市。

——引进的鹤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永贵博士,积极推动科技产业招商,积极谋划扩大产业研究院专家资源,探索按照专家领域划分组别,为招商工作及企业培育、落地等各方面工作提供高质量服务。

——引进的垂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明甫博士,发挥实验室研发团队作用,依托华为—垂天边缘计算实验室,聚焦系统集成、杆塔生态、智慧交通等一系列智慧杆塔全产业链条,构建市域智慧感知网络,推动市域智慧城市建设,带动杆塔行业创造更高价值。

“为营造最优服务生态,建好留才‘蓄水之池’,我区创新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从重点企业、服务管家及25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推选产生49名人才服务专员,每周为各类人才提供讲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创业等多样服务,让各类人才工作有干头、事业有奔头、生活有靠头,从而更好地扎根淇滨发光发热。”淇滨区委组织部部长王朝栋介绍。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李宏庆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