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好人辈出 满城春风

好人辈出 满城春风

——我市选树“鹤壁好人”发挥引领作用综述

07525f81ae3b428aa1a4bde89d993a8f_b_B_BASIC

2022年鹤壁好人先进事迹发布会现场。市创文办供图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文渊】涓涓细流汇江海,点点星光映苍穹。

鹤壁这片沃土,西依巍巍太行,南傍悠悠淇水。承袭了端木子贡、许穆夫人等圣人先贤的精神,一群热心、勇敢、诚信、敬业的人,用爱温暖了整座城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鹤壁好人”。

2000年以来,我市连续24年开展“鹤壁好人”评选,持续打造“好人”品牌,全市相继产生各类先进模范人物2万余名,其中受到全国表彰的有81名、省级表彰的有198名,现有“中国好人”30名、“河南好人”62名、“鹤壁好人”1228名、省级以上道德模范7名、市级道德模范121名。如今,“好人之城”、善行之城的美誉越来越响亮。

“我救人不为别的,只为自己良心上的安宁”“有困乏者辄周济之,有急难者多辅翼之”“党员就得多干点儿,党员没有休息日”……在鹤壁好人馆,一句句鹤壁好人语录真诚、朴实,却凝聚起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引领价值导向,崇德向善之风遍吹“好人之城”

一位模范就是一个标杆,一位好人就是一面旗帜。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评选“鹤壁好人”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建立了好人推荐、好人评选表彰部门联动机制,让更多的凡人善举从“幕后”走向“台前”,为好人的不断涌现提供有力保障。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政法委、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联合成立“鹤壁好人”评审领导小组,在全市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广泛遴选先进事迹,并接受单位、个人推荐身边好人。

在每季度“鹤壁好人”评选的初始阶段,市、县(区)文明办都会广泛动员,通过县(区)报送、新闻媒体报道和群众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掀起寻找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热潮,形成了“平民英雄”“凡人善举”看得见、学得到,引领全民向善向美。

去年11月,2022年鹤壁好人先进事迹发布会举行,对我市获得“河南好人”“鹤壁好人”的35位先进典型进行表彰。通过播放事迹短片、采访交流等形式,向观众展示了2022年“鹤壁好人”和鹤壁涌现出来的“河南好人”的感人事迹……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许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受表彰的“鹤壁好人”张庆彬是一名坚持无偿献血14年的优秀志愿者。他表示,当个人的力量投入到献爱心的队伍中来,小能量就能凝聚成磅礴的大能量。

植树造林30余载,栽种树木20余万株的“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靳月英;南繁北育半个世纪,致力于“让中国碗装满中国粮”的“中国好人”、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程相文;年过花甲主动回乡,带领村民探索乡村振兴道路的“中国好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徐光……一位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诠释着“好人之城”真善美的时代内涵,树起了城市文明标杆。

弘扬好人文化,为鹤壁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良田沃土”孕育出的众多先进典型,深深影响着这座“好人之城”的价值追求。

2021年12月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共同揭晓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名单,我市的杜福根家庭、宋治国家庭,分别因“传承军人本色、醉心志愿服务事业”和“四代从戎、赓续红色血脉”榜上有名。

靳月英、程相文、徐光等“中国好人”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等国家级媒体多次报道,“鹤壁好人”发布会、“鹤壁好人”事迹等持续被《鹤壁日报》《淇河晨报》、市广播电视台等市级媒体报道,同步推送的好人事迹多次获得人民网、河南日报网、大河网等省级及省级以上媒体转发。

多年来,我市坚持把好人宣传推广机制建设作为重点,让好人故事走进大众视野,使先进典型由“盆景”成为“风景”,营造了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

好人故事,争相传颂。2022年,取材于我国历史上第一位爱国女诗人许穆夫人的传奇故事,新编豫剧大型历史剧《许穆夫人》在芝麻官大舞台上演;2020年,以先进典型徐光为原型的豫剧现代戏《大石岩》在市艺术中心首演,社会反响强烈。

此外,我市还建设了善行义举榜、“鹤壁好人”事迹宣传长廊等,编印了讲述好人故事的《身边的感动》《鹤壁好人》《文明颂歌》等读本,举办了研讨会、诗颂“鹤壁好人”文艺晚会、道德讲堂等,以丰富的活动,常态化宣传好人精神,培育“鹤壁好人”文化。

将凡人善举搬上银屏、编成戏曲、登上报刊、写入书本,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征程中,“鹤壁好人”引领的强大精神文明力量持续推动我市的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随着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公益大军,鹤壁成为英模成长的肥沃土壤。

赋能文明实践,不断擦亮“鹤壁好人”品牌

一个社会倡导什么、礼遇什么、善待什么,身处社会之中的民众就流行什么、学习什么、追寻什么。

礼遇好人,礼遇英雄。鹤壁援鄂医疗队凯旋欢迎仪式的场景,至今让人难忘:骑警沿途护航、干群列队欢迎、志愿者献花致敬……鹤壁人以最高礼遇向“最美逆行者”致以崇高敬意。

我市常年邀请道德模范和“鹤壁好人”等先进典型参与全市重要活动、文艺晚会。一场场颁奖盛典,展现了一座城市对榜样的至高礼遇。

2017年5月,我市在淇滨区精心打造的面积达2770平方米的鹤壁好人馆,立体化宣传展示从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155名道德模范和“鹤壁好人”的先进事迹,无不彰显着尊崇榜样的信念。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引领文明的鲜活载体,就是一台精神文明的播种机。2020年12月,中宣部授予山城区“善行山城”好人宣讲团“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国好人”张彦光、唐风花,“河南好人”李应喜,“鹤壁好人”张振民等作为义务宣讲员,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学校,宣讲自己和身边人的先进事迹。

一个家影响千万家。近年来,我市先后挖掘出“全国文明家庭”庞留安家庭和张彦光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李士留家庭等先进典型,激发了千万家庭向先进学习的热情。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我市科技工作者以程相文为榜样,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埋头深耕,全市科技创新驱动工作持续深化。2021年6月,我市成功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凡人善举如涓涓细流,汇聚成奋进的磅礴力量。正如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所言,“鹤壁好人”是助力鹤壁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力量,是党员群众干事创业、主动作为的身边榜样。我市将不断擦亮“鹤壁好人”品牌,凝聚全市人民强大动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太行风骨、自强不息,淇河风韵、厚德载物。

今日鹤壁,惠风和畅。“鹤壁好人”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最美风景,不断刷新着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李宏庆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