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淇县

淇县卫都街道泉头村:摒弃婚嫁陋习 倡导新办简办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艳艳】“一套房、一辆车、十几万彩礼,娶个媳妇得花一百多万,真娶不起啊!”近些年,经常会听到有人吐槽娶媳妇花费太高、负担太重。3月22日,记者在淇县卫都街道泉头村采访时,提到高价彩礼,居民纷纷笑着说:“俺村不存在这种事儿,有不少零彩礼的,大家觉得孩子们过得好比啥都强。”

近年来,泉头村高度重视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泉头村党支部书记邵红民介绍,他们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把反对高价聘礼、反对大操大办、反对攀比炫富、反对铺张浪费等内容修订进村规民约,充分发挥了督促约束作用。2020年10月,村民赵桂林的闺女结婚,村干部多次做他的思想工作,让其按照新的村规民约办事。“一开始接受不了,觉得孩子结婚都不让邻居上桌喝喜酒很没面子。”赵桂林说,思想转变过来后觉得这样挺好,不铺张浪费,也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闺女出嫁要是按村里以前的风俗得开50多桌,按新的村规民约只开了十几桌,现在村里人都习惯了这样的新风俗,也都发自内心觉得好。”

同时,泉头村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恋爱观、婚姻观,自觉抵制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倡导婚事新办简办。“俺闺女是去年结的婚,男方说要给10万元彩礼,但我们一分彩礼都没要,我想得比较简单,只要孩子嫁过去能幸福就行了,彩礼都是次要的。”村民赵先生说。

邵红民告诉记者,近日他们通过与村民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承诺书,以及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形成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宣传模式,使文明新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把群众从过重的人情消费、人情负担中解放出来,群众精神风貌有很大改变。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倡导零彩礼、低彩礼移风易俗’等主题实践活动。”邵红民表示,他们还将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方式,引导群众破除旧观念,树立彩礼高换不来家庭幸福、感情才是美满婚姻基础等理念,摒弃高价彩礼的婚嫁陋习。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