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示范区

示范区淇水湾街道姬庄村:移风易俗破陋习 文明新风入人心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马飞】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淇水湾街道姬庄村,一条“和谐长廊”贯穿村中心小广场,长廊外侧悬挂着“孝敬长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等一块块宣传展板,几位老人正指着展板上的内容耐心地念给身边的孩子们听。4月21日,记者在该村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文明新风。

近年来,姬庄村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鼓励村民摒弃陈旧观念,接受文明新风尚,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前村里年轻人结婚,彩礼动不动就得十来万,许多人家为了娶个媳妇东凑西借,欠下一屁股债。甚至有的人家因为实在拿不出高额的彩礼,好好的一对年轻人硬生生地被迫分手。”谈及移风易俗带来的变化,姬庄村党支部书记姬锋云最有感触的就是村里曾经普遍存在的高价彩礼现象不见了,“经过党员带头做思想工作和村里的广泛宣传,村民的思想逐渐转变过来了,现在的彩礼都是双方商量着来,有的甚至不要彩礼就把喜事办了。”“红白喜事一律大锅菜,随礼不能超过一百块……”记者在村里一处宣传展板上看到,该村对红白事消费进行了规定上墙,详细列出了宴请标准规模,甚至对用烟、用酒的价格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高价彩礼的消失只是姬庄村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据村民介绍,每逢重阳、中秋等传统佳节,村“两委”还会邀请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到村室,为他们洗头、剪指甲,组织村民包饺子、表演节目,为老人集体贺寿,倡导孝道文化。姬庄村以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五会”为载体,以“星级文明户”评比为抓手,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和人居环境建设,村里的水泥路变成了崭新的柏油路,路两旁的花坛内姹紫嫣红,文化大舞台定期进行演出、热闹非凡……村容村貌、村风民风焕然一新,村里的发展也日新月异。2021年、2022年,姬庄村连续两年获评全市高质量发展“五强”村。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