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评论

【评论】拉动内需挖潜能

拉动内需挖潜能

——大干二季度、实现“双过半”系列评论之四

□鹤壁日报评论员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扩大内需、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日前召开的全市经济运行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促消费、拉内需。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住消费回暖“窗口期”,全方位多领域拉动内需、激发潜力,不断增强经济的活力与韧性,为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提供有力支撑。

从聚焦商超、住宿餐饮、家电家居、汽车、文旅、住房等领域,发放5500万元政府消费券,到浚县古城、鹤山区北斗七星古村落群、灵泉妙境3处入选河南省文旅消费新场景,再到各大景区纷纷推出免票、半价等惠民优惠政策……今年年初以来,我市着力下好“精准棋”,打出促进消费系列政策“组合拳”,拿出真金白银,用政策“助燃剂”激活消费“主引擎”,在多领域多方面持续发力,让传统消费“欢歌传唱”,新型消费“新歌嘹亮”,提足市场烟火气,消费回暖按下快进键。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46%;三产平稳增长,增幅为6.9%、居全省第5位,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支撑……这背后,既是需求与供给的“双向奔赴”,也是政策显效与市场力量的同频共振。

二季度是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期、窗口期,更是考验期、攻坚期。做好二季度工作,对于顺利完成全年指标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改善消费条件、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推动经济企稳回升,更好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要在深挖消费潜能上精准发力,精准聚焦消费者的需求,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促消费活动,持续发挥消费券“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和商超促消费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市场消费活力。要在提升消费体验上做足文章,把握消费趋势,创新“消费+人文”“消费+生态”“消费+艺术”“消费+智能”等业态,打造消费新场景,推动消费融合创新,拓展夜玩、夜购、夜宿等夜间经济业态,擦亮“古城夜游”“朝歌夜宴”名片。要在打造消费品牌上下足功夫,发挥好文旅产业对扩大消费的拉动作用,着力打造文旅引爆点,叫响文旅品牌;积极探索“直播+品牌+产业”发展新模式,持续推动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在线新经济产业园等提质升级,打造更多鹤壁电商名片,增强我市在消费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扩大内需“一子落”,经济运行“满盘活”。只要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多措并举,多方发力,紧紧牵住消费这个经济发展“发动机”,大力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就能有效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为实现二季度“双过半”、全年“满堂彩”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